這陣子是學期開始前的預備忙碌期,所以有比往常更多的事務在身,需要我一件一件去規劃與處理.

 然而,我想最讓我傷腦的事,就是這學期寢室的分配及安排..
 沒想到,這也是今天讓我最有感觸的事情... 

 提起新的學期分配寢室一事,我最初思索著是要將籌碼放在一起,還是要分散開來賺更多籌碼..

 由於我掛名生活輔導老師,所以我職責在”生活教育”,在寢室安排的考量上,我儘可能著重達到”互補.互助.讓孩子們能共同提昇及成長”為目的;
 所以我依據上學期一個學期以來,同學們在宿舍生活的整潔(內務).秩序(就寢狀況.早上集合狀況).團體同儕個性...等因素,最後才是學業成績的考量..

 經由上述因素的觀察,再思考著在這學期安排的寢室名單如何來作組合搭配及安排.
 因此:
 1.籌碼放在一起:也就是指表現正常的人排在一起(在內務.秩序.成績上較優良的人),需要加強的人排在一起;
  這種分寢法我覺得或許管理上方便,其發展性是好的同學除可能仍維持平盤,有可能因同寢都是表現好的而激勵更好;而需加強的人可能上學期的問題仍存在不變,或由於有這類問題的同學現在都併在一起導致變本加厲...
  但,卻也可能會有改善的...
  只是,我最擔心的卻是他們心裡的想法,是否會以為大家都嫌棄他們,連我也放棄他們,所以才將他們"這些人"放在一起,因而放棄自己?
  
  向他們說明,不見得能說清楚.講明白,畢竟想法自由心證,更何況,事實就是他們"這些人"被編在一起,住在一起.

 2.籌碼分散賺更多:也就是將表現優的人分散開來,以期力量一分為二,依每個人的特性(ex.有些內務差但個性好,有些是班級邊緣人,有些成績好但內務卻差),再進行特性互補互助的寢室配對安排.
  這種分寢法我想理想的境界是原本1+1=2的力量會變為1+0變成=10的可能;藉著每一個人的經驗及優缺點,影響同寢其它需要幫助的同學(ex.內務不好的同學因同室友內務都不錯而有激勵或教導因此改善;但他成績好有唸書習慣進而影響同室友的習慣);但缺點是...得冒點險,因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好的同學可能拉拔需要幫助的同學,但有惡習的同學,也可能影響到好的同學.
  (你說我是指怕他們帶壞別人?? er..很抱歉我真的不想使用這詞,只是這名詞作世俗的說明,有時似乎讓大家較容易了解.但我的學生們人都不壞,我指的"差"是指在個人宿舍生活上有所缺)

 直到前幾天我終於下定決心,決定使用後者;以投資的眼光來說,這是分散投資與平均風險的方法吧!

 經過幾天的費心的思考及修正修改後,今天,這份超難搞定的分寢名單就在還差幾個人就快完稿(因為我得依每個人特性及"個性",並尊重個人的意願及溝通,多方面的去尋求有效的組合)的最後關鍵,今晚在禮貌性知會各班導師後,產生重大變化.
 
 算是,被退件吧..
 
 幾位課業成績好的班級導師認為:他們班同班同學分配在同寢同區後,成績皆已達穩定也很優,現在我這麼一分,將納入其它班有問題的人,會不會”陰溝裡翻船”?(也就是我上述指的,好就好,要是不好反而被拖累了,這下不是害了他們好班的好學生嗎?) 不如都不要變,以這種不變的最保險方法來保全他們班成績優秀的好同學們....

 這或許是不用冒太大風險的方法..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有”特區”的刻版觀念;對我來說,沒什麼好學生特區或樓層,更沒爛的就放在一區的理論或想法.
 名次與成績也並不是我看他們的優先印象;我並不特別期望期待成績好的同學能將同寢成績沒那麼好的它班同學拉高到名列前矛,但至少在課業上能有那麼點希望或有些影響改善,即使只是進步一分;我看到的進步是---
 我相信,他們己作過努力全力以赴去試過.
 
 畢竟所謂的”第一名”名額也不過一位,何況成績好並不代表他就是”好學生”;成績好,生活習慣卻糟到一蹋糊塗的同學也不在少數,這算”好”學生嗎??見人見志吧..或許是因為我的職責 -- 生活教育....而不是課業上的 授業 .
 
 我看到各班導師們付出相當多的心思來愛護照顧著自己班的同學們,只是我是負責所有高一男同學的生活輔導老師,相對的,我得放大這份愛護,套在所有我帶的高一同學身上,這群我的弟妹們..且進而將這份心情擴展適用與照顧到其它年級的同學們.
 
 何況,他們並不是負擔,更不是物品,任人擺佈,供人挑選.

 因為機緣而來到這裡並生活在一起的成為同窗的同學們,因為每個人各有各的優缺點,在自己領域能力有餘之際,何不伸出空手幫忙需要幫助的同學一把??  
 我心裡是這麼想著.....不過,我想分散投資的想法,目前是確定得另尋它法施行了..

 晚間我知道班級成績沒那麼突出的同學們,已得知我的分寢法有其它成績好的班級導師反對;
 我跟幾個班上帶頭的同學們聊著,請他們互相告知,務必.絕對.千萬別以為別人這麼作就是看不起他們,而是因為每個人的見解考量各有不同;現實的社會也有可能遇到這種情境,倒不如先試著去檢索自我,人家害怕挑剔在意的是什麼??試著改善缺失,作好自己,需要時可以與同學們相互扶持,而不是依賴別人.
 更別有情緒性的"逆向思考"而對所謂"好成績好班級"的同學們有所誤解,真如此對待別人,那可就真降了自己的"格"了.
 
 轉個念頭,自我檢討,展現出一個人的成熟,氣度,風度及蔚然寬廣的胸襟.

 高一同學們請別擔心,一直以來,我一個都不曾放手,更不言放棄誰.
 咱們,一個都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