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篇記錄著關於2005年初,MaSo的一次環島旅行,一路上的旅遊記事,寫成濃縮版本。

 .環島旅行,用單車 (文字縮影版)說明
  
  由於最近學校 旅運管理課 的課堂上,指導教授 楊志中 老師,要大家繳交一篇個人的旅遊心得報告.
  剛好,托教授的福,讓我將一直擱置待完成的環島札記,重新翻出來,稍作整理..(雖然距離整體進度,仍只是冰山一角)

  為了避免這份旅遊心得文章過度攏長,因此我從環島記錄文章裡,將部份片段內容先挑出其中重點,再擷取並編輯成這篇「縮影版」,呈現在這份報告裡,與大家分享。

 (當然,期盼有朝一日,我能將05年環島的記事,趕緊完工完整呈現出來....)

 
 .相關環島旅行裡的照片,都放在單車相簿連結 <----按這裡




----------- 縮影版文章內容 ----------- 

 這是一篇記錄著關於2005年初, MaSo的一次環島旅行,一路上的旅遊記事,寫成濃縮版本。

.環島旅行,用單車

 2005年,載著25公斤滿滿的隨身家當與憧憬,還有國中時曾許下的心願,跨上單車,從家鄉屏東出發,展開一場環繞台灣大地,超過九百公里的旅程;一步一腳印,往前續邁進。完成當初自己設下的單車環島旅人夢,寫下這一年的花漾年華....
 旅行的目的地,環繞台灣一圈,俗稱環島旅行。

 用單車,我借了一台大賣場隨手可得的單車,用這台單車完成我的環島旅行。


.單車上的五四三(縮影版)
 
 這一趟單車上的旅行,從一開始的磨合期揭開序曲。

 出發的第一天,適應著週遭的路況,思考著如何替車子上雜七雜八的裝備作適當調整,不守規則又一聲不響就悄悄開到你身邊的車子,體能的調節與適應,省道上的汙濁髒空氣,路人注視的眼光…..一切都是那麼新奇。努力往下踩,向前邁進,一切都在適應中。

 說也奇怪,原本以為出發前完全沒作練習準備的我,經過第一天的洗禮,照理說第二天一早,雙腳應該會先領到一雙”鐵支”才對;不過事實倒不盡然,一早起床,感覺雙腳並沒想像中的痠痛程度。

 未來的路似乎還很遙遠、不可想像,接下來在旅程中的每一天,我就像是闖關的心情。
 走出個人舒適區,迎向陌生不確定的環境,就算短期的失敗,就當成是檢驗自己、重新出發的一個轉機。

 在林內鄉背著農藥筒幫忙噴農藥,換來月光下的一碗麵線宵夜及借宿一晚,獲得有趣的務農經驗,更感受到鄉下人的勤儉打拼。
 行經有夠陡的三義爬坡道,我牽車牽到快捉狂,真是夠了,乾脆墊子一舖,在路旁睡個悠閒的午覺。

 環島旅行中場喊暫停,只為上台北應考導遊口試;再次跨上單車延續旅行,前往探訪台灣第一所森林小學 - 文山國小,還獲得校長親筆寫下的卡片以茲鼓勵。
 
 旅途上有幾次被誤認為是外國人(還是外勞?),是不是因為看到我單車上,背著一堆雜七雜八的奇怪家當?

 坐在八里前往淡水的渡船上,體驗淡水滬尾雨情;九份金瓜石的流金夢,南方澳的漁港風情,睡在礁溪公共溫泉旁的舞台下,以及光復糖場土地公廟涼亭裡的流浪經驗。

 來到舊稱洄瀾的山後花蓮,拜訪在花蓮慈濟工作的社團好友,萬萬沒想到過了幾個月,這個曾用單車拜訪的地方,竟成為我生涯中的一個工作地點。

 單車騎在花蓮縱谷的路上,轉進一條通往自強外役監獄的橫貫道路,看似直達天際的道路,我稱之為“天梯”,騎過後證明真的有夠遠又很長。

 興奮的跑到瑞穗牧場想看牛,沒想到只有一大群鴕鳥,我跑到牧場看鴕島幹嘛?

 走過台灣本島幾座重要的地標,北海岸的富貴角,東海岸的三貂角;行經東部瑞穗,遇見和嘉義北迴歸線意義相同的立塔時,我感動,因為我已經繞過3/4個台灣。

 在花蓮玉里鎮安通溫泉遇到二位新朋友的因緣際會。
 那天在安通溫泉相遇,聊了起來才知道他們是從嘉義騎摩托車走南橫公路過來東部,只帶了錢及簡單衣物,連睡哪都沒打算…..由於我以前專科就是在嘉義民雄念書,再加上一聊到摩托車時,原來之前在嘉義玩重機的朋友,互相都有認識,所以聊的特別投緣。當下便向他們告知,我帶的帳篷是四人帳,晚上大家若不嫌棄的話,不妨擠一擠睡個一晚,總比睡車站露宿街頭來的好…結果那次相遇,讓我因此多認識二位朋友,直到現在大家都還有聯絡。(題外話:那晚他們打電話向女友報平安,女友笑著說:騎摩托車的反而還跟一位騎單車環島的人借宿…)


 有幾次漫漫黑夜裡,路上只有我孤單的身影趕著路,在往新營的路上,往金山的路上,還有最後一天的晚上,給寂寞旅人的驚喜…車子終於遇到破胎了。
 在台東牽車牽了快一個小時,牽車走在路上,一面回憶這段在鐵馬上的日子,一次愉快的破胎經驗...

 這趟旅行,我用單車作為旅行的交通工具,拜訪散佈在台灣各處的朋友們,習慣大家驚訝的表情與「你發瘋喔!」這類的話語,聽到陌生的路人一句「加油」,倍感窩心。
 隨著旅程展開,MaSo與單車的身影行過平原曠野,走過的台灣鄉鎮更不再只是地圖上的小點,而因為與這塊土地的互動,感受到不同的人文風情。過程雖有艱苦,也告訴自己絕不會想要再來一次單車環島,但在回憶中,卻不斷激盪著我的靈魂,也在心裡埋下了日後的再出發。
 坐在回家的火車上,翻弄著記事本,回顧著這21天來,載著25公斤的家當,與單車的一趟環島旅行;火車行駛在南迴鐵路上,窗外的一幕幕,這一趟旅程,就快要接近終點。
 提著大包小包的裝備步出了枋寮火車站,拍下我所有的裝備。
 真的結束旅程了?是在作夢還是…?在此刻我心中竟感到有點懷疑..
 雖然不是全程都使用單車(部份路段有其它因素考量故使用其它交通工具代步),但,終究是去圓了自己的夢想,給自己一個交代。

 擱置已久,國中時期自己許下單車環島的心願,在2005年年初,我去實現了。

.得到的不是目的,而是過程
 “孤獨的夜裡還要克服寂寞的感覺",這句話在我整理的旅行日誌裡,是很重要的一個心情抒寫。

 回顧這趟旅途上的縮影,儘管當時是個充滿未知的旅程,一路上雖然得孤單的扛起沈重的行頭,但換來的,卻是每天不斷更新的人生回憶,那段踏板上的旅行記錄....

 「當我踩下腳底的踏板,也為自己的人生記憶,當時許自己的夢想,寫下一頁回憶。」

 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在哪?

 不就是為了擺脫既有的固定事俗,而讓自己進行另一種不同的探索體驗嗎?想一想,我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是勇氣?是改變環境?還是去面對自己,燃燒起自己驛動的心。

 也許我們會發現,努力了半天到達的目的地,只是一個「失誤」。但只要那是我們自己願意走的路,就不算白走。

  「得到的不是目的,而是過程。」


.落幕曲:暫時的休兵,期待下一個夢想的再起飛
 從我年初完成這趟旅行回來後,許許多多朋友的回應中不乏:
 ”你真厲害,有體力…..、真羨幕你有時間去玩....、唉,我不像你可以.....”諸如此類等等回應,其實有些回應我倒不以為然。
 完成旅行回到家的那一天,我沒有特別的感動,也沒有特別喜悅,更不覺得用腳一步一步踩出來,留下顯示在碼表上九百多公里的記錄,有多厲害;只是很平靜的回到家中(也不敢太招搖,畢竟家人完全都不知)。
 因為,這不是什麼英雄事蹟,對我而言,這只是一個曾作過的「過程」,感覺僅只於我去完成一件事回來了而已。
 若要說真正令我得意的是,除了載回旅途上的珍貴記憶,我想就如"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句話當註解。在恐懼著未知、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完成一件想做的事、一趟想去的旅程時,我知道我曾試著去作,邁開第一步,假使當時沒環島完成…
 anyway,無妨,我總是去試過了!而不是空想空望空怨歎,然後才發現,自己還在原地…..既然覺得有可能,就去試試看,經歷了再說。
 我想,我因此得到了一份「動力」...













 
「暫時的沈寂,
  是為了下一次的再出發;

     再次的出發,
  是沈寂已久的能量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