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鳥 (Dodo)
 

 多多鳥 ( Raphus cucullatus ) 是一種體形大如"火雞"而"無飛行能力"的鳥,棲息於印度洋的模里西斯島。可 惜 天 數 已 盡 , 到 了 接 近 絕 種 的 緊 要 關 頭 , 人 類 才 開 始 關 心 牠 們 。 

 早 期 的 水 手 曾 在 印 度 洋 中 的 馬 斯 克 林 島 上 看 過 愚 鴿 , 據 他 們 說 多多鳥 的 體 態 肥 胖 而 笨 拙 , 走 起 路 來 搖 搖 擺 擺 , 像 跳 曼 波 舞 , 頸 上 頂 著 一 個 不 安 穩 的 大 頭 , 頭 上 有 張 彎 鉤 型 的 大 嘴 , 牠 們 的 名 為 愚 鴿 , 是 有 笨 手 笨 腳 、 老 是 出 錯 的 意 思 。

 模里西斯島先於 1570 年被葡萄牙人發現,後為 ( 1658 年) 荷蘭殖民,這些歐洲人登陸模里西斯島後,吃多多鳥與擄取多多鳥蛋,開墾林地為農地,引進貓、狗、豬都是造成多多鳥生存危機的原因。

 多多鳥重達 20 公斤,是水手們上岸後的最佳餐餚,同時又是離岸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在濫捕的情況下,使得原來滿島的多多鳥,居然在歐洲人發現該島後的111年完全滅絕,最後一隻是在 1681 年被獵殺的。

 初 在 模 里 西 斯 島 的 森 林 中 發 現 牠 時 , 數 量 還 很 多 。牠 們 既 不 會 飛 , 又 不 懂 得 躲 藏 , 水 手 能 夠 很 容 易 的 抓 到 牠 們 , 有 的 還 被 活 生 生 的 帶 到 歐 洲 展 覽 , 那 是 17 世 紀 前 葉 的 事 情 。 現 在 能 夠 顯 示 牠 活 過 的 證 據 , 只 有 牛 津 大 學 博 物 館 裏 的 一 個 頭 、 一 隻 腳 和 另 外 幾 家 博 物 館 裏 珍 存 的 骨 頭 了 。 已 絕 種 的 恐 鳥 和 多多鳥 都 是 不 會 飛 翔 的 絕 種 鳥 類 。 有 的 學 者 認 為 能 夠 飛 的 鳥 類 和 不 能 飛 的 鳥 類 , 也 許 源 自 兩 個 不 同 的 祖 先 , 白 堊 紀 的 魚 鳥 代 表 能 飛 的 族 系 , 黃 昏 鳥 代 表 不 能 飛 的 族 系 。 事 實 上 這 是 錯 誤 的 種 推 論 。 從 鳥 類 的 先 祖 始 祖 鳥 來 看 , 牠 是 能 飛 也 能 走 的 鳥 類 , 時 當 演 化 之 初 , 恐 龍 橫 行 , 牠 在 地 上 覓 食 , 靠 飛 翔 來 躲 避 敵 害 。 新 生 代 以 後 , 恐 龍 已 經 無 影 無 蹤 , 陸 上 也 沒 有 肉 食 動 物 , 鳥 類 可 以 安 安 穩 穩 的 在 地 上 覓 食 , 自 然 演 化 成 不 能 飛 的 族 系 。 解 剖 學 和 古 生 物 學 上 的 事 實 , 足 以 證 明 這 種 想 法 是 合 理 的 。


後果

 自從多多鳥絕滅後,島上的大卡樹 ( Calvaria major ) 也開始無法繁殖,這種樹的果實要在多多鳥吞食後,種子排泄出來才能落地發芽。因此,該島現在只剩下大約十株的樣子,而且樹齡都在三百年以上。老樹每年都會結甜美的果實,但種子還是無法發芽,人們必需將大卡樹的種子餵食它種火雞,經火雞腸道摩擦後才有發芽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