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墾管處義解的訓練課程中,在 林瓊瑤 老師分享對大自然的美讚詩詞裡,提到了這位環境的先驅,不得不令人好奇的想要認識與了解這位素有「國家公園之父」稱謂的 - 

 ”約翰‧繆爾 John Muir.”


 以下是在網路上搜尋到關於John Muir的相關資料,文章內容擷取自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保育名人錄,提供給有興趣的您 ---

 ”1838年出生於蘇格蘭的約翰繆爾,
  十一歲時隨家人移民到美國威斯康辛州,後來畢業於威斯康辛大學機械系。

  1867年之後,
  約翰的興趣轉向大自然,特別是他前往加州內華達山脈高山地區,目睹優詩美地(Yosemite)山谷崎嶇壯闊的山嶺、高聳雲霄的樹木、氣勢磅礡的瀑布及美不勝收的峽谷月色,並對這塊多變的地形及自然景觀進行心靈深層的自然觀察記錄與體會後,使他更熱切追尋自然,嚮往曠野,產生許多奇特的體悟,孕育了他的國家公園保育思潮與理念。

 由於他的努力奔走及呼籲,促成美國政府於1876年頒布森林保育政策,1890年成立優詩美地國家公園;1908年加州政府為了紀念他,特別在舊金山設立約翰繆爾森林紀念公園。

 約翰繆爾不僅是自然博物學家,他更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哲學家。

 他相信自然是人的理想形態,國家公園可以成為啟示與淨化人性的聖堂,大自然之美更是一種靈媒、一種力量。

 一百多年前他便強調:「每一個人對美的需要,不亞於麵包;需要有地方休憩及祈禱,讓大自然平復他的創傷,喚起他的歡愉,給與他的肉體及心靈力量」;「成千上萬疲憊的、不安的、虛弱的人,感覺到山上去就像回到家一樣,曠野是人生所必需,國家公園及保留區不僅是森林及河流的泉源,更是生命的泉源」。

 畢其一生(1838年~1914年),約翰繆爾共發表三百多篇文章及出版十多本重要書籍,主要是在闡述其自然哲學及國家公園理念,對全世界的影響既深且遠,他也因此被尊稱為「國家公園之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