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T「無痕山林」、「新野外環境禮儀」


  Leave No Trace (LNT),意即不留下任何痕跡,讓每一位在你之後的造訪者,甚至到我們的下一代,都和你一樣能夠享受野外美好的環境。

  這是八○年代初期開始在美國興起的野外環境保護運動,在九○年代末期深刻影響全球,包括台灣等地區。

  台灣於2006年12月於委會林務局舉辦國家步道環境優化研討會中由學者所先提出,該會邀請產官學界各單位,共同建立無痕運動的伙伴結盟,累計已有政府單位、民間組織九十個單位簽署,在台灣責極推動無痕山林運動,與國際在生態上交流。



 LNT的七大準則: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適當維護環境處理垃圾、勿取走任格資源與物件、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物、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七大守則:

1.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行動之前,預先蒐集當地相關資訊,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避免因不瞭解或準備不足,造成自己、他人或環境的傷害。
2.在可承受點行走宿營
 健行、登山或旅行時,待在指定的步道上和宿營地點內;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
3.適當維護環境處理垃圾
 致力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4.勿取走任何源與物件
 致力保持造譯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5.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衡擊
 不輕易生火,並願使用對環境傷害最少的器具來煮食或照明。
6.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物
 自然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盡量不影響其生活習慣,不任意餵食動物,不破壞任何植栽及景觀,林木等自然環境。
7.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
 跟他人分享山林環境,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



-- 本文轉載自 林務局 web side --
 

.LNT介紹影片: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無痕山林
. LNT相關網站:
        http://www.blm.gov/education/lnt/
        http://www.lnt.org/index.php 

.我的LNT相關訓練記錄iMAGE:
        http://picasaweb.google.com/musokuo/L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