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0502 北一段 記事

 電話那頭傳來的消息雖然指出北部目前是沒有下雨的天候狀況,但準備出門搭車的我,卻還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這一回,不僅僅只是重返去年 南湖大山 未完成之路還要延續視野,邁向偉大的航道。
 出發 !!我的 縱走初體驗,北一段《南湖。中央尖》

P11.jpg

 

**補充說明

 在登山界一般將中央山脈的南、北各分為三段,這次行程所稱的”北一段”,即屬於中央山脈北端的第一段;全程行走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管轄範圍,行政區域則在宜蘭縣及台中縣境內。

 此次的蹤走行程,自台7甲中橫支線的 思源啞口 啟程,沿著710林道入山,途中會攀登8座百岳,依序為:

 審馬陣山(3,141公尺)、南湖北山(3,536公尺)、南湖東峰(3,632公尺)、馬比杉山(3,211公尺)、 南湖大山(3,742公尺)、南湖南峰(3,505公尺)、巴巴山(3,449公尺)、中央尖山(3,705公尺),共計八座百岳。

 其中列為帝王相的台灣五嶽之一 南湖大山(H3742m),為這次行程中的最高峰;其次則為三尖之首”的 中央尖山(H3705m)。

1391420_n (本次行程每日行進路線概略圖)

北一段每日行進路線圖    

 4/26(準備天):出發前夕.Yes or No?


今日行程計畫:屏東 > 高雄轉車 > 桃園(與小萍會合) > 宜蘭礁溪(阿男家)

  出門前,屏東正下著雨,天氣預報接下來這幾天有波峰面影響,會有降雨的機會,因此還是不放心的先撥了通電話給桃園小萍,確認計畫並沒取消的打算;從屏東出發後,在高雄轉搭北上的客運,直到睡了一覺醒來,車輛正行經員林收費站,這時我看著窗戶外,糟,很糟,外頭竟是下著大雨的。

 在桃園下車並與小萍會合後,雨依舊不留情的下大著;當我們驅車前往這次北一段行程邀約的領隊 - 阿男 在宜蘭礁溪家的途中,一出雪山隧道洞口,迎面而來的是宜蘭這邊更大的雨勢...
 暗自心想,照這種雨勢來看,明天真的能如預期的順利出發嗎??還是演變成礁溪溫泉之旅?

 到了礁溪與阿男碰面之後大家討論了一下目前的天候狀況與明天應變計劃:結論是先相信氣象預報,預估第二天之後天氣能好轉,依照這一次的登山計畫剛好也開始進入難度較高的行程路段;反之,在 稜雲山莊(或南湖山屋)時,再撤退下山以策安全。

 趁著時間尚早,大家便一邊閒聊,順道進行公糧的分配,並開始著手將個人的裝備進行打包。

.恭喜 領隊阿男 榮登這次北一段行程最猛男! (所有裝備打包後秤重,得到29點多kg的數字)
DSC_0006(浮水印.JPG

.阿男家很懂事的女兒,我想妳爸爸這次背包的重量應該比妳的體重還重吧?!
DSC_0009(浮水印.JPG

 大家就在聊天中順道將各自的裝備進行打包,直到晚間十點半,這回要上山的四個行囊終於大致整理完畢。就此解散!!趕緊休息睡覺去,明天才是準備上戰場的第一天。
DSC_0011(浮水印.JPG

 

 

 4/27(北一段第1天):撐下去呀!好天氣


今日行程計畫:礁溪 > 思源埡口 > 6.7K登山口 > 多加屯山 > 木杆鞍部 > 新雲稜山莊

第一天路線    

  早上四點半左右起床梳洗整裝,大伙把裝備放上車;外頭泛黃的路燈搭上夜裡下過雨的柏油路氣息,準備出發,展開這次北一段的旅程。

DSC_0012(浮水印.JPG

 在宜蘭市區用過早餐後,開始往台7甲線出發;就在抵達南山村前,經過一大片菜園;阿男在路旁停下車,讓我們下車欣賞這雲霧中微見的陽光,與這片矇矓美。

DSC_0018(浮水印.JPG

 車輛抵達登山口,去年(2011)是從 勝光 走南湖行程,這回則由 思源啞口 踏上我的北一段6天山行之旅。
DSC_0010
.途中的休息區
DSC_0023(浮水印.JPG

  還記得早上在市區吃完早餐開車進入山區的路途中,望著車外露出一大片的天空我和阿男還不時談論著今天的天氣,不熱也不冷,是爬山滿理想的氣候;萬萬沒想到原本以為晴朗的天氣,並沒有維持多久;在登山口出發後,途中突然下起一陣大雨,只好在抵達6.7k登山口後,先在公廁旁搭起簡易外帳,大家暫時休息與用午餐..

DSC_0026(浮水印.JPG  
 直到用完午餐,準備啟程時,雨勢才較為轉小;在登山口將申請入山的文件投入信箱後,開始踏上一連串的上坡,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也是住宿點) - 雲稜山莊;行進的過程,依舊下著毛毛細雨,所以也就沒特別拿出相機拍照;直到經過多加屯三角點附近,雨也停了,開闊處也可看到遠方的山景,才將收在背包裡的相機拿起來熱身;在接下來的這幾天,幾乎只要是天空露出了些許的藍天與陽光,心裡便不停的祈禱老天爺,希望這種天氣能繼續保持下去

DSC_0035(浮水印.JPG

 下午五點半左右,抵達 雲稜山莊,是我第一次睡到舒適的雲稜山屋(隔天的南湖山屋亦是);

 還記得去年四月的南湖行來到這裡,當時山屋前方的空地搭滿帳篷的盛況;與這次看到的景觀截然不同。

DSC_0050(浮水印.JPG

.去年四月來訪時,山屋外的”盛況”;後來我們將帳篷搭在左邊那片草堆前方
P01.jpg

 

 這天晚上,我跟 領隊阿男 偶爾走到山屋外,仰望天空期盼是否有星星現身;打從昨天由南部出發,直到今天半路上的突發陣雨,內心不免默默祈禱著,希望就如氣象局氣預報,應該在行程第二天過後峰面離開,天氣就會好轉,給我們一個平穩的好天氣!

 而這天山屋外的夜幕裡,有幾回確實讓我們看到了雲霧散開後的星空;我想,如果這時有流星,阿男跟我的願望必定是許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有個好天氣然而到了早上卻沒有想像中這麼美好順利.....

 

 

 4/28(北一段第2天):小插曲,差點撤退的意外


今日行程計畫:新雲稜山莊 > 審馬陣山(住返) > 南湖北山(往返) > 五岩峰 > 南湖山莊

第2天路線  

 一早幫阿男炊煮今天的早餐時,一個不小心的意外,燒到我右腳的登山鞋 (鞋子二邊各燒穿了一個不算小的洞,鞋底鞋跟處變形到幾乎呈脫膠半毀狀態)
 God,這雙鞋是四月初為了要走 奇萊東稜 剛買的新鞋,才出征第二次,就變成眼前這隻幾近半毀的
慘狀,況且這回是 北一段6天行程,今天,也才走到第2天(一大早)而已~啊~啊~啊~~~

 ”還是,要撤退?"

 意外發生後,阿男哥看著我冒出這一句話...溼透的天氣摻雜了右鞋的意外,對於阿男哥說出的這句話,當下內心確實掙扎了一下。

 ”要撤退嗎? 好吧? 真的要嗎?”  (內心對自己OS著...)

 沈默了一會,心想既然鞋子半毀已是事實,當時對於要撤退或再繼續走的念頭,內心還在拉扯著;我跟阿男哥說我們先進山屋裡吃早餐吧,吃飽了,再來討論接下來該怎麼辦....

北一段行程最後一天(第6天),在香菇寮拍下半殘的右鞋,這一面的慘況

DSC_0931(阿男拍+浮水印.JPG  

 吃完飯後,阿男哥跟我再度走到屋外看了一下這隻幾近半毀的右鞋;拿起了鞋並試著將鞋子套進右腳試穿,出乎意料的,除了被燒穿的破洞邊緣處有焦質,對腳部皮膚有些刺痛感以外,原以為脫膠變形的鞋底,穿上後實際踩起來倒也還可以接受,不會讓腳跟及腳底處有太過顛簸的感覺。

 評估過後,除了進水問題是無可避免的 (洞都已經破到可以從外頭看見裡面襪子的Logo了,還期待它能怎麼防水),只要鞋底腳跟這一段別發生脫膠的話,對於行走的功能,應該還ok!

 好,既然心意已決,就別再遲疑,免得夜長夢多,越想越多...

 用完早餐訊速整裝完畢後,繼續踏上第二天的行程;今天的目的地:南湖山屋這一天由 雲稜山莊 出發後,沿途登上 審馬陣山,再抵達審馬陣山屋休息用完中餐後,從山屋再接回步道登上 南湖北山

 然而直到上傳照片並開始撰寫4/28這一天的記錄時,才發現這天的相片是如此少之又少...除了 審馬陣山 及 南湖北山 的攻頂照之外,好像也拍沒幾張(事實上扣除掉拍壞的,應該只留了1張)

.除了攻頂照,這一天唯一留下的一張;跟去年的相片相較之下,這一次的審馬陣草原在霧氣壟罩之下,能見度非常差
DSC_0063(浮水印.JPG  

.2011年四月來到審馬陣草原的景象
P05.jpg


 翻出了去年四月(2011)來訪的照片,除了一面回味這一段重覆走過的路程,在相隔一年後會有多大的差別,也順道充當雜記的替補照片

.這一天的照片雖然少之又少,但卻也讓我順道回味了去年的 南湖未完成
P07.jpg

.2011年四月 審馬陣草原:當時眺望對面的帝王之座 - 南湖大山

P04.jpg
2011年四月 審馬陣草原:照片中間一帶二棟白色建築物,就是審馬陣山屋;
 前方是南湖大山,右後方則為這次要走的最後一座百岳 -- 中央尖山

P03.jpg

 這回北一段行程中,再次行經 五岩峰,雖然沒有去年(2011)雪季 強勁又寒冷的風雪侵襲,但五岩峰上上下下的地形,對登山者來說,就像是五度五關大考驗。

.(2011)雪季的五岩峰:在寒冷的風雪侵襲考驗下,有些路段是幾乎快呈70度的岩壁
P09.jpg 
.雪季
穿上冰爪通過五岩峰,那種類似穿高跟鞋踩在岩壁上,舉步維艱的不踏實感
P06.jpg
.不是我相片沒調正,而是強勁又寒冷的風雪不間斷的吹著,讓冰霜自然結成這個方向
 
P08.jpg
.自然天成的植物景觀,如同剛走出髮廊,頂著一頭衝天炮的野艷髮型的外星人,神氣的很...
 在你眼裡,覺得它像什麼??
P10.jpg   

 這一整天由於天候狀況均不佳,加上一早 燒壞鞋子 跟 五岩峰短暫迷霧...等等狀況連連,所以當時也沒有特別刻意想記下些一什麼;好不容易折騰完了,終於來到了今晚的落腳處 - 南湖山屋。
 進到山屋裡,趕快換上乾爽的衣物,邊跟隊友描述剛才五岩峰上短暫的迷霧劇情,並將明天行程要用到的裝備整理好,再把今晚睡覺的工具備妥,全部都就定位;用完阿男哥準備的晚餐後,便早早鑽進睡袋裡取暖,不一會兒順利入睡。
 這一天,慶幸 南湖山屋有申請到床位(去年在外頭雪地搭帳睡寒冰床),玉華(阿男的老婆)贊助了一雙新襪子加上能待在溫暖的山屋裡,帶來這一夜好眠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