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0502 北一段 記事

  DSC_0612(浮水印.JPG  

  5/1(北一段第5天): 上場.邁向偉大的航道高度3705m的心情


今日實際行程中央尖溪山屋 > 溯溪而上 > 最後溪源 > 碎石坡 > 碎石坡頂鞍部 > 中央尖山(原路返) > 中央尖溪山屋 > 第一香菇寮 宿營 (因為時間與隊員整體狀況,所以今日未依原行程前進到 第一香菇寮 )

第5天路線  

 手機設定的鬧鐘,無情的在淩晨一點多響起,這是這幾天的行程中,第一次有賴床的想法

 前一晚吃完晚餐後,大家輕鬆的聊天兼泡茶,聊著聊著也沒留意到時間,直到阿男哥的提醒,才發現已經是晚上的八點多;昨晚的氣氛真的讓大家悠閒忘了今天淩晨二點半就得準備出發的這檔事

 起床後,大家努力的將早餐吃下肚以應付接下來的挑戰,因為根據之前來過的山友分享的經驗中,今天要走的這一段路似乎與”輕鬆”這二個字談不上邊

DSC_0378(浮水印.JPG

 讓我想起四月初未完成的 奇萊東稜 旅程裡,領隊 邱大哥 曾跟我說過一段感覺很詭異的話

 ”你去走了就知道,要上到中央尖山前的這段路,沿路你會看得到山頭就在上面,但是就是有種怎麼走都走不到的那種感覺。”

 也因為走過後,才了解他說的意思,這也就是回來後為何會提到 ”偉大航道” 這一個詞.....

.差點在南湖山屋分送給別團的荀干,搭配稀飯吃起來特別對味

DSC_0382(浮水印.JPG

 再次確認好輕裝裝備,走出山屋外頭準備出發我看了一下手錶,這一天開始行走的時間是淩晨2:41分(沒有用筆記下來,但就唯獨這時間我印象特別深刻)

 啟程,我們將從中央尖溪山屋出發!在前往參見 中央尖山 的過程中,必需先通過 ”偉大航道” 這一關試煉挑戰,才有機會取得門票,一睹大山的風采

 這一天的夜裡,或許是雲層太厚,因此完全沒有月光,只剩黑漆漆的夜幕;摸黑前進的過程中,只能依靠頭燈看清楚週遭環境,並不斷的尋找著前人所留下的布條或疊石記號,作為前進路線依循的參考基點;就如同在玩一場尋寶遊戲,尋找線索或進行預測推論,直到又看到下一個記號(線索)出現...

 .行走在前往中央尖山的溪澗中,有大些路線的判斷幾乎都是依靠這些之前山友所留下來的疊石作為參考的依據

DSC_0553(浮水印.JPG  

 剛開始上溯的前1/3路段過程中,遇到了好幾處需要拉繩上攀高繞,有時又得由溼滑的岩石往下切的路段;大多需要(也強烈建議)進行確保的動作,畢竟在這深山裡頭,任何一丁點小意外傷害,皆有擴大成可能對行程與團隊造成無法預料的危安因素。

 DSC_0632(阿男拍+浮水印.JPG

.作好每一步確保的動作:細心,小心,才能平安順心

R0014172(浮水印.jpg

 由於一下又要高繞,一下又要涉溪而過,加上天色昏暗;因此並沒有太多機會拿出背包裡的單眼相機作記錄,只能偶爾拿出隨手的小DC充當記錄組;回家後在整理這時間點的照片時,雖然看起來幾乎都是拍的不怎麼清楚的影像,卻也是當下我們所處的環境,最真的寫照

R0014164(浮水印.jpg

 時間來到早上五點半,天色也逐漸亮了出發至今已過了三個小時,在這裡短暫的休息與吃些行動糧以補充體力

.抱歉 玉華,這張照片我擋到妳了

 DSC_0621(阿男拍+浮水印.JPG

 這一趟 北一段行程記事第(1)部 開始,就提到”偉大的航道”這個詞,到底這代表的是什麼意思,跟卡通海賊王有關係嗎?

 先讓我們來認識航道的所在位置拿出一張2011年由 審馬陣草原 拍向對面的 中央尖山,照片中間一帶,最高而且山形很明顯較為尖銳的,就是在中央山脈上高度排名第四,三尖之首(註)的 中央尖山,而位在其左側次高的山頭則是 中央尖東峰。

P02.jpg

 在這二座山峰間的山坳處,有一道直往下切的白色山溝路線,就是為了要抵達 中央尖山 下的鞍部前,今天一大早我們沿著溪流一路往上走的路。

 沿途的深潭或瀑布,與隨意散落在溪谷中的巨大漂流木及多處崩塌地形,讓你不得不向大地臣服,選擇迴避高繞或橫渡溪流;一大早冰冷的 中央尖溪溪水 這時更如同雪上加霜。 

.寛廣壯闊的中央尖溪溪谷景觀。
DSC_0393(浮水印.JPG

 走在這寛廣壯闊卻又佈滿層層關卡的溪谷中,就如身處在一條航道,讓想要探訪大山的人們,必須在這條溪裡,賣力的向上而行(這種情節,就好像鮭魚逆流而上),也因此我便將這段路程稱之為 ”偉大的航道”。

.這一段路程幾乎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大小不一的碎石塊組成的溪中行走,不時出現隨意散落在溪谷中的巨大漂流木及多處崩塌地形。

DSC_0411(浮水印.JPG

 山與水成就這趟跋山涉水之旅,雖然還稱不上披荊斬棘的處境,但回顧這一路上經歷過的困窘所組合而成的關卡,就如同在考驗著這些想要前往拜見 中央尖山 的山行旅人,在走上這一段”偉大的航道”時,你擁有多少決心? 與準備好毅力去面對這些挑戰嗎?

 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也有機會能走在這條航道上,往大山前進...DSC_0413(浮水印.JPG

**註**( 以下註解資料轉載自網路 维基百科 所查到的資訊。)
 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位於台灣中央山脈北段,在南湖大山南邊主脊陵上,為中央山脈第四高峰,這兩座大山構成中央山脈北段兩個犄角。中央尖山南壁是險惡的崩崖,北壁也是寸草不生的峭壁,尖銳錐形似刀刃般的尖峰,有如中央山脈上的金字塔,故有「寶島第一尖」之稱。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中央尖山大霸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中央尖山高度為三尖之首。


.走在這航道上,人顯得更為渺小
DSC_0395(浮水印.JPG

.換個方向拍往下游,位於照片左側的阿男,與這片碎石灘作個對比;乍看之下,溪谷的下游接近樹林處,就像個漏斗一樣,將石頭與水往下吸
DSC_0398(浮水印.JPG

.大自然山林是仁慈的,在你最困頓疲憊時,總不忘送上一口水,一束花,眼前一片美麗的風光,讓你解解饞
 
DSC_0418(浮水印.JPG 

 好不容易看到了雲霧裡微露的山形,是往中央尖山前的鞍部到了嗎?

 DSC_0420(浮水印.JPG

 錯,實際上從這裡還要走一小段之後,才算結束這一大片延伸碎石坡,走到坡頂鞍部,也才代表你已經走到 中央尖山 與 中央尖東峰 下,暫時拿到要登上中央尖山的入場卷

.我們在這邊作個短暫的休息,霧氣讓這片山林充斥著白色的迷濛

DSC_0422(浮水印.JPG  

 終於抵達鞍部處,代表已經抵達”偉大的航道”的盡頭,這時候是早上九點(出發後6個小時);可別以為結束了航道後,接下來就能輕易抵達 中央尖山 的峰頂,從鞍部往中央尖山方向邁入的另一哩路上,可也沒讓來訪者敢太過輕忽

DSC_0424(浮水印  

 從鞍部開始往三角點的路徑上,由一大片灰白的破裂碎岩組成迎接你的最後一哩路;
 
DSC_0439(浮水印.JPG

 繼續向上再走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在攀越過另一段碎岩後,在上午10:00,我終於看到 中央尖山(H3705m三角點木頭立柱,直立在眼前看到立柱的心情,是相當令人欣喜與感動的,它代表的不僅只是到此一遊的意思,這時候特別高興的原因,或許也因為 中央尖山 是這次 北一段 行程裡最後一座百岳,終於可以在任務之一的空白欄位上,勾上 ”完成” 的涵意

 更大的因素,是對自己為了前往大山之前的意念堅持與身心上的付出,施打一劑”Yes,you can do it!心情振奮劑。

 這一刻,我站在3705公尺上的 中央尖山 山頂: ”終於,我作到了!"

 DSC_0466(浮水印.JPG

  雖然山頂上又是沒有展望的白霧背景,但是對於我在這次行程中,預計要完成二項任務中的第二個任務,沒有太大的影響。

 利用待在山頂上的這段時間,我錄製了一段影片,影片的內容是要獻給一位住在苗栗的摯友 - Jeep劉

 當初因為有這位熱心將登山裝備借給我朋友,我才得以順利完成2010年元旦的雪山跨年行,這是對於登山的一個起頭在雪山行之後至今的這段期間,仍然依靠當初Jeep提供的部份裝備,才能讓我繼續邁向下一座山巔,走過另一哩路

 熱心贊助的這些登山裝備中,其中幾樣我目前已經依照個人使用與適用性質,或輕量化考量,逐步汱換成新的裝備(例如傳統頭燈改用LED型);但重裝所用到的大型背包,依舊是Jeep你當年背著它穿梭在山林間的那個背包

 這些裝備或許不是最新型,最好用或最適用於我的,但是對我來說,它們不僅僅只有物質”使用”上的價值;物質的實體,昇華與轉化為使命的交接(交棒),精神上傳承的意義。

 因此,就精神層面上它們所象徵的,是一種靈魂的代表,一位曾經沈醉在山野中,山之行者的自由靈魂

 我曉得Jeep的生日早在我這次出發上山的前一天就已度過,然而,當我準備出發走北一段時,心裡也就希望藉由這次走上 中央尖山  峰頂時,上我在3705m高度上,最真誠的生日祝福影像,也代表對 Jeep劉 的崇敬及無限感激,與我們這麼多年的友誼長存...

 Jeep劉,生日快樂!

  

 錄完給朋友生日祝福的影像後,阿男夫婦似乎也有興趣參一角演出,因此他們也分別在三角點旁,錄下了對自己"勉勵"的話,還有一段給家中一雙兒女"分享"的話。

 看阿男夫妻倆分別對著鏡頭,錄下給兒女們此刻心境的即興分享;我心想,他們家的小朋友長大後再看一次這段影像記錄,想必內心會有更深刻的感動;當年他們的爸媽,曾經辛苦的走上”偉大的航道”後,才有機會站在 中央尖山 上的鏡頭前,與山下的兒女們分享身處高度3705m時刻的感動心情...

 

.感受在中央尖山三角點上的環視影像,白茫茫一片,沒有展望

 

  

 在山頂上待了將近四十分鐘後,於上午10:40分,準備原路折返向下走回程;這時依然不敢馬虎,上得了山頂,也要平安下的去,才叫厲害,這也才是一種對山林的敬畏與尊重的態度。

R0014177(浮水印.jpg

   回到鞍部指示牌前,在前方的平原上,依稀可見到好幾處的杜鵑花,正準備綻放裝飾這片迷霧天地
DSC_0488(浮水印.JPG

 今天原訂後半段的計畫,是回到中央尖溪山屋,收拾好裝備再繼續沿著溪往下游走,抵達 第一香菇寮 搭帳過夜;然而,大家稍作討論後認為今天再往下繼續走的意願並不高,而且至少還能睡在有遮風避雨功能的中央尖溪山屋裡;因此決定今天的行程就止於中央尖溪山屋,而不再往下推進後

 確定今天的落腳點後,利用空出來的這一段時間,順道前往指示牌上標示只要0.4K的 中央尖東峰;依照指示牌指引的方向,我們走向鞍部的另一邊,只走了一段路,便遇到一大片碎石斜坡;前進的路徑看似在斜坡的對面,但這片斜坡的坡度卻有點危險,要是滑落有可能像沙漏狀直接滑到中央尖溪裡的斷崖面;阿男試著往另一邊草坡走上去,但似乎也未能找到可靠的路徑

DSC_0424(浮水印2

 再回到鞍部指示牌那裡想確認方向是否無誤?看著 中央尖東峰 的牌子上,隱約還有”危險不要去”的刻痕,指的應該就是剛才遇到的那一大片碎石斜坡;這時候的鞍部由於霧氣瀰漫,能見度更是不佳;最後,只好婉惜的放棄不遠處的 中央尖東峰(回程途中阿男跟我說指示牌的方向可能有誤,路徑有可能是從指示牌後方那片杜鵑花平原的方向走過去,應該就能順利到達四百公尺後的 中央尖東峰。)

  DSC_0492(浮水印.JPG

 回程,換個方向再度踏上 "偉大的航道";由碎石坡往下走的回程,雖然是一路下坡,但在這碎石堆裡的航道行進,預估至少也要4個小時才能走回山屋。

 .礫石與溪水,加上偶有倒木構成的"偉大的航道",就是這一大段拜訪之路的主角

DSC_0499(浮水印.JPG 

放大後的這群大樹,與旁邊另一張照片作比對,更顯得這群佇立在山坡上的大樹,身處在多麼艱困的處境

 DSC_0509(浮水印.JPG  DSC_0503(浮水印.JPG  

.偶爾在佈滿亂石的溪床裡呈現不同的生命景觀
 DSC_0514(浮水印.JPG 

.即使是路邊的小草,也讓人在感到萬物生息
 
DSC_0517(浮水印.JPG

.去時走過的路,回程卻又是帶來另一種不同的考驗
DSC_0824(阿男拍+浮水印.JPG 

.快到了嗎? 
 DSC_0532(浮水印.JPG

.還差得遠..這樣的路再走3個多小時才會回到山屋
 DSC_0523(浮水印.JPG   

.偶爾停下腳步,記下這一刻回憶
DSC_0541(浮水印.JPG

.找找看走在大樹下左側的阿男,對比之下更顯得這棵樹木的高挺
DSC_0573(浮水印.JPG   


 路旁的 玉山薊(學名:Cirsium kawakamii),千萬別小看它,看似柔軟事實上邊緣帶刺的玉山薊,輕碰時就如同被鐵樹葉尖刺到的那種感覺;你手邊如果有千元大鈔,可以拿起看一下背面,左下角所印的一小株植物圖案,即為照片上所看到的「玉山薊」。

 什麼?您沒有看到?如果有這種情形,請將手邊的鈔票寄來給我,我可以幫您鑑定真偽。

DSC_0546(浮水印.JPG

**補充:由維基百科所查到 玉山薊 的相關資料
 玉山薊(學名:Cirsium kawakamii)為菊科薊屬的植物,是台灣的特有植物、屬於台灣民間所稱的「雞角刺」之一種。分布在台灣本島,生長於海拔3,000米至3,30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高山草甸。


回程的路上,發現的獸骨與山羊屍體

 DSC_0580(浮水印.JPG DSC_0585(浮水印.JPG  

.早上因為天還未明亮,因此往上走的時候,有些景觀並未看的很清楚;回程的路上,細細品嚐”偉大的航道”壯麗的溪澗,及另一個方向之美
DSC_0593(浮水印.JPG 

.還有這裡的一草一木,生態美景
DSC_0588(浮水印.JPG DSC_0603(浮水印.JPG

 DSC_0596(浮水印.JPG    

 瀑布下這一處發出靛藍色的純淨深潭,若是沒有時間的考量,能泡在這一處深山裡的天然泳池,應該是一種莫大的享受

DSC_0605(浮水印.JPG
 再度回到山屋旁的指示牌,
從這裡再走個數十公尺,就能再回到中央尖溪山屋

 看著指示牌上前往 中央尖山 的里程標示,別小看"偉大的航道" 5.9公里的標示,走起來令人刻骨銘心。

DSC_0628(浮水印.JPG 

 回到山屋後,阿男說他今天真的有累的感覺(真難得能聽到他這鐵人會喊累..),就讓辛苦的阿男補眠小睡一下;今天的晚餐,我這冒牌的二廚充當一天的主廚;

 上菜囉!可以吃飯了! 東摸西搞快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可以請隊友們享用今天的創意料理晚餐

 其實昨晚跟今天呈現的這些菜色,有的我只有吃過卻沒親自料理過;當下只是憑藉著印象中吃到這道菜的模樣,發揮創意料理的精神,再請隊友們備妥鐵胃...

 我想應該是今天的行程有操勞到,也多隊友們很賞臉也太挑食,邊吃邊喊讚看著幾乎快清空的容器心裡更是滿足。

DSC_0635(浮水印.JPG


 這一天淩晨2:41由山屋出發,抵達三角點之後再次回到山屋,時間已是下午的3:40左右;經歷了黑夜與白天的"偉大的航道" - 中央尖溪算一算將近13個小時的歷程,只為了能親睹 中央尖山 的風采;回想起來,這一日的際遇,不也就像是走過整個北一段的過程縮影。

DSC_0634(浮水印.JPG

arrow
arrow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