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07/07 聖稜線。Y型縱走記事

 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105-P53  

 如此讚嘆並描述著這段由海拔高度均在3,100公尺以上的連綿山峰所築成的雄偉稜線,是曾於1927年完成 大霸尖山 首登的日人 沼井鐵太郎(當時台灣山嶽會總幹事),在首登隔年(1928年,昭和3年)發表一篇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的文章中,當時這麼感佩的寫著。

 之後山岳界便將 大霸尖山 到 雪山 之間,這段高度皆在3,100公尺以上(其中 雪山主峰 到 雪山北峰 之間的稜線更在3,580公尺的海拔高度上)的連串山稜,稱之為 -「聖稜線」。

 七月初走完 聖稜線 之後,緊接而來的工作瑣事與疲憊,耗盡了每天休息後的心思與惰性使然;眼看著時間都過了二個月,同行的友人也早在網路上分享著整理完的相片記錄,我卻似乎沒有心思擠出一些關於漫步在這稜線上的點點滴滴。

 趁著這幾天工作上有了空檔,起了個頭,將這些日子在夜裡偶爾喚起的山行回憶,一字一句勾勒出旁白雛形,拼湊走在那神聖稜線上的生命時光。

045-DSC_0286P19 

 傳統的「聖稜線」指的是由 大霸尖山 到 雪山主峰 這段行程,後來再加入 武陵四秀 而產生出“O型”、“I型”及“ㄚ型”縱走安排路線;近期 雪管處 對於聖稜線也作了專題介紹(http://www.spnp.gov.tw/Ess/epaPreview.aspx?id=RoOe2Kn4t3Y%3d)

 由於此次實際安排及行走的路程最遠還擴及到 九九山莊 跟 志佳陽大山,因此我們戲稱是 聖稜線“超Y型縱走”路線。依照此次行進的方向,我將這次的 聖稜線縱走 行程區分為幾個路段,方便自己區分記事篇幅:

 1. 走過四秀 ( 指 武陵四秀:桃山、喀拉業山、池有山、品田山)
 2. 漫步大霸 ( 指 布秀蘭山 至 大霸群峰 達 九九山莊)
 3. 再見雪山 ( 由 布秀蘭山 經 雪北 直到 雪山登山口)


Y聖行程地圖(天數及路線1
▲本次行程每日行進路線與過夜點概略圖。僅提供文章裡提及的動線與地點說明。

( 步道詳細資訊須以 雪霸國家公園 網站內所提供之地圖為主)

 圖片擷取自 雪霸國家公園 網站內所提供之地圖資訊,再自行描繪出 行進的路線(以各色虛線區隔表示之) 與 每日行進過夜點(圓圈內數字代表第N天) 。

大致明白上山行程囉?! 那麼,背起重裝,一起上路吧!
走,下一步 聖稜。Y型縱走:第一曲《走過四秀》 

http://musokuo.pixnet.net/blog/post/45765892

arrow
arrow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