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 07/07 聖稜線。Y型縱走 記事

 2012’ 7/3(走在聖稜線。第四天)
 行程內容:霸南山屋 > 小霸(輕裝) > 大霸 > 中霸坪(下裝備) > 中霸山屋 > 伊澤山 > 加利山 > 九九山莊(取水) > 中霸坪


 一早醒來,躺在半拉開的睡袋中觀察這山屋裡的模樣;心裡不斷慶幸的事是,昨天夜裡並沒有遇到流傳中的大老鼠,在身上大跳探戈,或在臉上與你說聲Hi。

 環顧山屋裡,整體架構尚在,唯屋頂與邊牆有多處破損漏洞,但屋外週遭環境有許多被遺留下的垃圾(二天後在 雪北山屋 遇到晚我們出發的一個隊伍,聽他們說在新達山屋遇到一群受雪管處委托要前來此處探查,準備動工整修山屋的師傅,看來新的 霸南山屋 指日可待;但可悲的是下山不久,在網路上看到後來的山友在此處遇到其它隊伍在山屋旁隨意焚燒垃圾的消息)。

036-P09  ▲環顧山屋裡,整體架構尚在,唯屋頂與邊牆有多處破損漏洞。

 正當我們享用早餐的同時,一家人的隊伍已整理完裝備,與我們道別準備下山;看著他們夫婦帶著二個孩子的這一家人逐漸離去的身影,道別祝福的話語似乎還漂蕩在耳邊,卻隱約似乎看到他們一家人穿梭行進在這深山峻嶺中,前後相互照應,享欣喜苦樂,或許,是我個人自覺的小小幸福。

IMG_2601 (1)  
▲用完早餐,我們離開山屋,準備朝大霸尖山邁進。(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離開山屋經過昨天取水的路口,再往前走了一小段路,沿途的布條記號顯示我們必須由一條佈滿石頭的乾涸溪床往上走;這條現在已呈乾涸無水的溪床,依位置來判斷,我猜與昨天去取水的是同一條溪,只是近期沒降雨讓水源在更上方處便伏流入地。
 結束在溪床裡往上行走的路段,記號指引我們轉進左側長的又高又密的箭竹林中;林中路徑雖然不是很明顯,幸好偶爾抬頭還能看到不遠的小霸尖山與大霸尖山,以這二座地標作依據,至少還不至於偏離太遠。
 努力的往上穿越過一大片灌木叢後,來到一處開闊的砂石平地,眼前有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石塊散落一地,我這才知道,原來昨天那家人爸爸口中所說的「I love you 平台」,是什麼意思?!原來是有人在地上用石塊排了一大片圖案與字義。

037-DSC_0232P17  
▲大霸尖山 下的「I love you 平台」

IMG_2613  
▲試試看重裝跳得起來嗎?在 I.O.U平台 與後方的二座大山合影。在這裡看著不遠處的二座尖山,感覺離祂們更近了一步。(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離開平台走進 大霸尖山 南側一片樹林中,原以為接下來只要穿越這一片樹林後便可抵達 大霸尖山,沒想到還經過一處必須由峭壁鏠裡拉繩攀爬而上的陡峻岩壁;我作好確保先攀爬上去後,再確保二位隊友順利上來;在拜見大山之前,依舊得通過這些歷鍊才行。
 結束峭壁的歷鍊,接下來進入一片陰鬱涼爽的小徑,旁邊延伸到前方的是一連串大面積的石壁,抬頭一看石壁上方高聳矗立,竟有種壓迫感,原來這就是 大霸尖山 的基部,這才讓我感覺有真正來到 大霸尖山 的真實感。
 090-P45  
▲拿出隔天回程經過西側的大霸基底的景觀,一連串大面積的石壁大概是這種模樣,右側則是小霸尖山。

 才剛在讚嘆眼前這壯觀的地景,路旁卻開始出現令人心驚的 咬人貓;這幾天行進間都穿著短褲的我,懶得再將褲管裝回去,這下子更小心翼翼的留意這群貓的一舉一動,深怕一個不注意便被咬了一口….
 閃過咬人貓的攻擊,繼續沿著大霸尖山基部往前行,來到一處指引前往 小霸尖山 的叉路口,放下重裝攜帶簡單裝備,我們往 小霸尖山 山頂前往。

  043-P12  
▲爬上 小霸尖山 山頂(無基石),眺望不遠處的大霸尖山。
小霸山上接圖加山名
▲嘗試將二張在小霸尖山上拍的照片接在一起,可惜中間潤飾的不是很順暢。紅色虛線大概標示出幾座山名,其中還包括五月初走過的北一段(南湖、中央尖山),橘色虛線則是這幾天走過的路線概況。

IMG_2664
▲站在小霸尖山上的平台,背景應該是竹苗方向。(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049-DSC_0310P21  
▲返回叉路途中,遇到幾位正要走上小霸尖山的大學登山社團山友。
 回到叉路重新整裝,我們沿著大霸西側基底行進,經過一小段已損毀防落石的鐵護網後,終於來到看到這一幕印象中經常出現在山友與”世紀奇峰” - 大霸尖山 合影的鐵欄杆處。
IMG_2684  
▲雖然知道明天回程還會再經過一次,但還是想藉由相片記錄下第一次來到這”世紀奇峰”的感動時刻。(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050-P15
▲再往前走,快抵達中霸坪前的樹林中,回頭再看剛才經過的大霸及小霸的身影,一下子功夫,他們又離這麼遠了。
051-DSC_0347P22
▲將重裝放在中霸坪平坦處後,我們帶著輕裝準備前往 伊澤山 與 加利山。

055-P16
▲晴空萬里,天氣大好!
052-DSC_0350P23
▲今天走過了右側的小霸尖山,再到中間的大霸尖山,上到左側的中霸坪放完裝備,再走到這裡。

056-P19  
阿里山龍膽
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為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生長在臺灣2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區,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岩屑或森林。高約10厘米。莖斜立,密集叢生,常分枝在較上部。葉內摺卵形,芒刺狀漸尖頭,密集對生於莖上。漏斗形花冠,粉紅、紫色或深藍色,單朵著生於莖頂,有五裂,雄蕊五枚。褐色倒卵型蒴果。每年4~5月春末夏初為萌芽期,花期6~9月,10~11月結果,冬季進入休眠期。(資料來源:維基網路百科)

 前往 伊澤山 及 加利山 的部份路段如同走在森林步道,路徑清楚;接連走完這二座山頭後,我們在加利山 登山口暫時分成二隊,我跟 小咪 前往九九山莊取今天要用的乾淨飲用水,不賴 則先走回中霸坪幫我們張羅帳篷搭設的事。

053-P18
▲ 伊澤山 登山口。
 抵達九九山莊後,趁著裝完水的空檔,好奇的走走看看第一次造訪的九九山莊。利用此時手機收得到訊號便趕緊撥通電話,向山下的友人作安全回報,並順道詢問近日天候預報是否有特殊異動;畢竟,這趟行程必須在山中行走八天,若能掌握最新的天候資訊,對於安全上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

061-DSC_0371P24
▲在九九山莊的大門口前拍完照,便與小咪馬不停蹄的迅速趕路返回帳篷處。途中望著還有段距離的大霸尖山,如同泡在蒸氣室裡作SPA。
 天空中的雲霧似乎多了不少,這景象也讓我不免擔心起天候狀況是不是有所變化?!
066-P27
▲花了三個小時才從九九山莊帶著水回到中霸坪的帳篷處,幸虧回來時,天空裡還幫忙保存著這一天最後一絲絲溫煦的夕陽,也避開摸黑趕路的橋段。大伙各自炊煮享用完晚餐後,這一晚便早早入睡,或許也都累了,因為八天的行程中,就今天走的最久也最遠.....


 在隔日淩晨一點多的夜裡醒來,原以為能欣賞到星空滿天的景色,滿心期待,沒想到頭才探出帳篷外,就見一輪明月正高掛小霸尖山上方,連浮雲也被照的清晢潔白。
 鑽進帳篷內將風衣拿出來套上,這天夜裡,一陣陣不斷吹襲著的冷風,讓氣溫明顯下降了許多。

068-P29  
▲月光點綴襯托出壯麗的大霸群峰剪影。

067-P28
一輪明月正高掛小霸尖山上方,連浮雲也被照的清晢潔白。
069-P33
▲雖然今晚沒有滿天閃耀的繁星,此刻山下澄成一片的夜景,如同海面上的波光粼洵。
在心裡好奇的暗想著,這時在山下的你們,是在城市中穿梭流連,還是已在睡夢中遨遊。

 帶著這一刻在聖山環繞下的這等美景夜色,滿足的再回到夢鄉。

 

 

 2012’ 7/4(走在聖稜線。第五天)
 行程內容:中霸坪 > 大霸 > 霸南山屋 > 巴紗拉雲山 > 布秀蘭山 紮營


早上五點,在隊友的驚喜讚嘆聲呼喚中,結束 賴“帳篷” 的行為,陽光照射下的外頭,早已是紅通通的一片。
077-P35
075-P34 

072-DSC_0573P33
▲走出帳篷,空氣中的清新感佈滿這晨光時刻,彷彿讓人感覺”希望”與”平靜”就像是吸吮得到的氣體。
079-P38
▲一邊準備早餐,一邊不斷按下手中的快門,留住這晨間美好的畫面,不忘順道與隊友們分享,夜裡帶著相機在外頭遊盪近一個小時的我,拍了哪些影像。
080-P41
▲由 大霸尖山 往東延伸而出的 東霸群峰。

 接連五座相連的山峰所組成的 東霸群峰,有別於 大霸尖山 的高聳特立景觀,看起來雖然近在咫尺,然而要一探這五座山頭的過程,佈滿險峻危崖,難度絕對不容小覷。

 用完早餐整理背包後,接下來準備往回程走。離去前再與”世紀奇峰”合影一張。

086-DSC_0643P40
▲離開中霸坪後,再度走回到壯觀的大霸尖山面前。

LogoDSC_0650
▲我們踩著悠閒的步調,漫步在這大山下,欣賞四週一望無際的美景。

084-DSC_0627P38  
這時刻,我們三人獨享著大霸群峰之美。

090-P45
▲走在大霸尖山基底,人更顯得渺小。沿著基底西側往回走,右側不遠處可見到 小霸尖山。

LogoDSC_0669
▲保持謙遜和諧的心,山林也將熱情的接受我們的擁抱。

091-P46
▲告別了,雄霸一方卻寧靜鎮守在這裡的祢們。

 接著又要走到昨天來時那一段佈滿咬人貓的路徑,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出發前特別將二截褲的褲管裝上;後來我發現回來整理照片時,大概就是以我的褲管當天是長是短,便能很快速的區分是前四天還是後四天的照片。

DSC_0673
▲回程再次經過設置在霸基南側的這塊告示牌,裡頭文字提醒禁止攀登的告示標語。

092-P47
▲由上往下看I.O.U平台。
 再次走回I.O.U平台,昨天經過這裡時,隊友 小咪 排下他要送給女友的滿滿愛意(還不忘要將日期更換成即時)。
 遠處可看到較明顯的山頭,有左側 昨天走過的 品田山、前方綠色山頭的 巴紗拉雲山,右側則有山壁切面特別的 穆特勒布山。
 今天按照前天由 布秀蘭山 T字路口走過來的路徑,準備往反方向走回去;行經 霸南山屋 時,大伙稍作休息與用餐;看看時間,推測今天似乎有機會將過夜點再往前拉,翻開地圖與隊友們討論後,大家決定今晚就不住 巴紗拉雲山屋,調整後的住宿點,就屬 布秀蘭山 營地較合適;午休後背包上肩,再度鑽進往稜線前的森林裡,直到走上 巴紗拉雲山的稜線。
094-P48▲擁有鋒利切面的壯觀山壁 - 穆特勒布山。
 走在 巴紗拉雲山 的稜線上,看著前方擁有奇持切面的 穆特勒布山,左側較低矮的突出山頭則是擁有這次行程中,須通過另一處險境斷崖的 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 的右側遠處,則可見到圈谷。

096-P49  
▲快到 布秀蘭山 T字路口指示牌前,又得通過前天走來辛苦的滑動碎石陡坡。
 回程時再度經過這一片大面積的滑動碎石陡坡區;比起前一天往下走時,每走一步便得擔憂砂石往下滑動的狀況,慶幸的事是這天是往上走;雖然重裝一步一步往上爬的過程很辛苦,但踏起來總比每走一步就得憂心的下滑感來得安心多了。
095-DSC_0701P44
▲休息一下再起身。加油,就快抵達今天的目的地。

100-DSC_0715P23  
▲休息後再走了近一個小時,接近下午五點,我們終於又走回到二天前經的 布秀蘭山 T字路口;扣除休息時間,這一天大概走了八個小時。回首來時路,今天從雲霧中最遠處的那座山頭 – 大霸尖山 出發,一路行走回來這個T字路口。

萬象大霸1 萬象大霸2  

106-P57  
▲打理架設好帳篷後,拿著相機隨興的拍著,三個人談天說笑,享受今天下午這段優閒時光,等著欣賞夕陽西下之美。

107-P60▲隨著夕陽逐漸西下與雲彩譜出這如夢幻般的美麗仙境。

115-DSC_0936P55  
▲這幾天相機耗掉最多電源應該就是這個午後時光。
109-DSC_0911P46  
▲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山居歲月。(感謝隊友 不賴 跟 小咪 的溼背秀演出!)

 在電腦前看著照片描繪出這段文字時,讓我回想起一首英文經典老歌 - Tears in Heaven (淚灑天堂)聽著吉他之神 Eric Clapton 歌唱思念亡兒的心情,回憶起這一刻在山頂上曬著"夕"陽的時間,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tears in heaven.
 配上音樂作襯景,或許您也能感受得到那段午後時光。

114-DSC_0935P54  
▲把握時機留下這美麗的高山視野。
124-P62
▲雲彩與山麓合作演出這一首協奏曲。
123-P66
▲夕陽無限好。前方的孤立山頭,被四週的雲海環抱圍繞著,傳說中的蓬萊仙島是否也是如此?
直到最後一束夕照消失在天際線的那端,心滿意足的為白晝畫下句點,再怎麼不捨,夕陽終將與月娘換班,讓人期待下一個旭日東昇。
IMG_3013  
▲肚子也餓了,開始料理今天晚上的晚餐吧。(隊友 不賴 由他們帳篷內往外拍攝的相片)

 用完餐,與隊友們串門子聊著天;直到晚上十點,眼看今天月光依舊高掛天空,滿天星斗的景象是拍不到了,拿著相機走出帳篷拍了幾張月光山景後,便回到帳篷內告別令人回味無窮的這一日。
 完成了大霸群峰的行程,明天,我們將要邁入 聖稜線Y型縱走 的最後一個路段(註),進入 雪山 的範圍內。

125-P67
▲浮雲裝點
月夜下的穆特勒布山

 最終曲響起 聖稜。Y型縱走:最終曲《再見雪山》

            http://musokuo.pixnet.net/blog/post/47695208

 


 

(註) 依照此次行進的方向,我將這次的 聖稜線縱走 行程區分為幾個路段,方便自己區分記事篇幅:

 1. 走過四秀 ( 指 武陵四秀:桃山、喀拉業山、池有山、品田山) 

 2. 漫步大霸 ( 指 布秀蘭山 至 大霸群峰 達 九九山莊) 

 3. 再見雪山 ( 由 布秀蘭山 經 雪北 直到 雪山登山口)

  

Y聖行程地圖(天數及路線1
▲本次行程每日行進路線與過夜點概略圖。僅提供文章裡提及的動線與地點說明。

  ( ※步道詳細資訊須以 雪霸國家公園 網站內所提供之地圖為主)

   圖片擷取自 雪霸國家公園 網站內所提供之地圖資訊,再自行描繪出 行進的路線(以各色虛線區隔表示之) 與 每日行進過夜點(圓圈內數字代表第N天) 。


最終曲響起 聖稜。Y型縱走:最終曲《再見雪山》

            http://musokuo.pixnet.net/blog/post/47695208

arrow
arrow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