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07/07 聖稜線。Y型縱走記事

 2012’ 7/5(走在聖稜線。第六天)
 行程內容:布秀蘭山 >  素密達山 > 素密達斷崖 >素密達山屋 > 穆特勒布山 > 雪山北峰> 雪北山屋


 隱身在 品田山 左側雲海裡等待昇起的旭日,緩步的為這一天逐漸揭開序曲。

品田晨曦1    
 微露的晨曦與雲彩搭配構成變幻萬千的景色,如同在欣賞一齣絢爛的舞台秀,雖然上演著沒有台詞的默劇,但呈現的視覺享受精采萬分,令人讚不絕口,拍手叫好。

133-P80
▲轉身向後,又是另一幕上演的壯麗美景。

137-P84  ▲遠方層層相疊的山峰,配上這時候的雲彩,如同欣賞一幅大師山水畫。

  品田晨曦2
▲逐漸高昇的太陽,為大地帶來光明與溫暖,也提醒我們應該準備出發,踏上今天的旅程。

164-P94
▲用完早餐整裝離開營地,走在往 素密達山 方向的稜線上盡是裸露的砂石地形,能提供遮蔭處並不多,幸好這時的陽光並不刺熱,空氣中微涼的氣息,走來還算舒服。

IMG_3074
 ▲聳立前方的是險峻的「穆特勒布山」,這一片片像被剝開的巨大光滑岩片,滿佈在接下來的路程中。(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157-DSC_1138  
▲有時是險峻的斷崖深谷陪伴在一旁。
160-DSC_1141P74 
▲半路上,遇到另一隊由後方趕來的山友;他們今早由 品田山屋 下品斷後,預計往雪北山屋前進,即為“O型”聖稜線行程。

IMG_3093
 ▲抵達 7.1K 峰。(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事實上這只是標示里程的牌子,只是走到這之前,必須經過一大段上坡,一爬上來就看到這牌子,感覺很應景的就稱呼它為「7.1K峰」。

IMG_3112
 ▲終於到達 素密達山 山頂。拍完與基點的合照後,整理心情,等會準備面對今天的關卡:著名的「素密達斷崖」。後方尖銳的山頭,則是這幾天常在遠處看到,山壁擁有鋒利切面質感的「穆特勒布山」。(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161-DSC_1152P75
 ▲離開山頂續往前行,著名的「素密達斷崖」終於出現在眼前。面對這麼大一段落差的崖壁,重裝下切時一刻也不敢放鬆。

  
 這裡有影片! 準備下「素密達斷崖」前影像記錄環境概況

162-DSC_1155P76
  ▲得小心下切通過斷崖後,再走進相片裡那一大片森林中,才能抵達 穆特勒布山 的登山口。
169-DSC_1163P78  
▲順利通過著名的「素密達斷崖」後,隨著山徑轉進森林中。
 森林裡四週盡是高大的冷杉林,綠草舖滿一地,留下這一條絹絲般的路徑容我們通過前進。
170-DSC_1170P79
 ▲穿梭在這舒服的森林小徑裡,讓剛通過斷崖的緊蹦心情,適時舒緩不少;直到林中有一棟建築物出現在眼前 -「素密達山屋」(又稱 雲達卡山屋)。
 隱身在這片山林中的 素密達山屋,週遭盡是挺拔茂密的高大冷杉,配上一大片綠色地毯,讓人感覺如同身處在童話故事裡夢幻的情境中。

 當我們才剛抵達山屋,剛才超前的隊伍已早一步用完午餐接著準備輕裝前往 穆特勒布山。在山屋缷下裝備後,我們決定在此先享用午餐,再順道睡個午覺。午休後,先前出發的隊伍這時已經回到山屋,如同交換班似的,換我們前往 穆特勒布山。

174-DSC_1176P21
 ▲四十分鐘後我們抵達山頂,可惜這一天 穆特勒布山 的山頂佈滿雲霧,展望並不佳。也因為視野不佳,在山頂並沒有停留太久,拍完照,再次大口呼吸這山稜上的氣息,滿足的往山屋折返。
171-P98  
▲返回山屋收拾好裝備,大伙在山屋前準備留下合影,因為先前忘記將自拍的倒數秒數調整回來,導致我拍下這僅有二秒能讓我”逃”回原位的冏照。
IMG_3174  
▲原以為前面已經走過斷崖,接下來應該是一路順暢,沒想到再次走到一處下切的地形。 (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175-DSC_1186P80  
▲雖然這裡沒有太過筆直的崖壁,但持續傾斜而下的長陡坡與易滑動的滾石,也讓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耐心通過。
DSC_1201  
▲結束這段陡坡後,再沿著山徑往稜線上走,視野在此豁然開朗。
 稜線上如同一處風口,風的吹動讓稜線左右二邊的雲氣如同水流在進行交換;只見雲氣由山的坡下飄來,不一會兒又被風推越過了稜線,溢流進另一邊山谷凹槽裡,也讓旁邊傾瀉而下的深谷看來更為陡峭深不可測。

 抵達一處立著指示牌的三叉路口,放下背包,依照指示往雪山北峰的方向,輕裝快速步行前進山頭,就深怕待會週遭天色逐漸轉暗。
 日據時期 雪山 被日人稱之為「次高山」 ( 玉山 則稱為 新高山),雪山北峰則理所當然的被名為「次高山北峰」。前往北峰的山徑上,穿越低矮灌木林及砂石地形,峰頂是塊平坦的開闊地形,並有一處往來山友以大小不一的石塊堆疊而成的大石堆,看起來如同在藏人山區可見的祈福堆塔,亦或類似日本山岳峰頂上的樸實地標。彷彿看到前來的人們,站在石堆前雙手合十獻上最真誠的祈禱。

180-DSC_1205P25 
▲站在3703公尺的峰頂,雖然最終沒能撥雲見日,欣賞北峰上遼闊的視野,然而,心裡還是很欣喜的告訴自己,終於親自走到這裡,感受北峰此刻的寧靜。

184-DSC_1224P82
 ▲往回走的途中,再回首看這北峰山頭。
 太陽西下造成的剪影,雪山北峰 獨自寂寥的佇立在這段稜線叉路上的一角,平靜的微笑等待著下一位前來探訪的山之行者。
185-DSC_1226P83  
▲回到叉路口提起裝備,沿著指示牌旁的小徑,穿越在一片低矮的箭竹灌叢中。不久,便抵達今夜的住處 - 座落於雪山北峰南側稜線旁一小片平坦處的 雪北山屋。

 由於昨天就將進度超前,所以抵達雪北山屋用完晚餐後,在山屋裡翻開地圖打量明天的行程安排。
 按原訂計畫如果明天住 翠池,那至少會有半天的空閒時間;又或是明天經 雪山主峰,直接走出登山口,在天黑之前就結束這次 Y型聖稜縱走 行程,應該也是可行。問了一下隊友的意願是傾向按照原訂天數,希望別太急著下山結束這趟旅程。看著地圖心裡盤算著這段空檔時間如何安排,最後估算了時間與確定可供停留的住宿點,及徹退應變方案後,我決定明天要由 雪山主峰 順道一探 志佳陽大山。

 

 

 2012’ 7/6走在聖稜線。第七天)
 行程內容:雪北山屋 > 凱蘭特崑山 > 北稜角 > 翠池岔路 > 雪山主峰 > 雪山山莊舊址營地(放裝備) > 志佳陽大山 > 返回舊址營地(露營) 



 昨天夜裡,與白天中途遇到的那隻隊伍同住在山屋裡;這天一大早天微亮,他們便開始打理,我也立刻跟著起身收拾裝備,心想說不定等會能跟著他們同行一段!他們今天的行程準備經過雪山再走下登山口。隊友 小咪 最後決定今天也要跟我同行前往 志佳陽大山,隊友 不賴 則與我們同行直到翠池叉路再分開(他住 翠池山屋,我們前往 志佳陽大山)。
190-DSC_1239P28  
▲離開前,在 雪北山屋 前合影。眼睛看得出來大家剛起床沒多久(還是昨夜水喝太多)。
189-DSC_1238P88  
▲踏進稜線草叢前,再回過頭看看由高大圓柏所圍繞的 雪北山屋。
191-P105  
▲離開山屋後一路走上稜線,前方是一大片圓柏與杜鵑相互交織而成的低矮灌叢,西側則可見到壯闊的二號冰斗地形。
193-P108  
▲路徑轉到稜線的另一邊,這裡可看到雪山一號冰斗壯闊模樣。
 等會要登上右側 北稜角 峰頂,凹槽處則是前往 翠池 的叉路口,而 雪山主峰 則是照片中間這個圓潤的山頭。看起來雪山主峰似乎不比右側的 北稜角 高?!但實際上它確實比北稜角高了6公分( 雪主標高3886公尺 )。
 沿著稜線一路往上走到 北稜角 山頂,拍完照大伙吃個零食補充體力後,再往前繼續前進。越過了前往翠池的叉路口,隊友不賴今晚要在翠池過夜,因此將裝備放置在此叉路口再輕裝跟我們同上雪山山頂。

195-DSC_1275P90
  ▲望著前方不遠處的雪山主峰,越接近雪山,心裡似乎有越多的感動。經過 北稜角 後,望向 雪山主峰 前方這一大片延續的斜坡。(當我們走到雪山主峰後,才回想起這一段行走在稜線的過程,似乎都沒看到「凱蘭特崑山 」的三角基點或任何相關標的物,應該是錯過了這座隱身在北稜角旁的山。)

沿著最後一段細碎砂石坡道往上走,終於在早上十點二十分左右抵達 雪山主峰(由早上的 雪北山屋 出發至此已四個小時);第二次走上雪山主峰,內心感動依舊,我想並不是因為這是台灣第二高山的高度感,而是走過這神聖稜線上的歷程所然。
IMG_3245  
▲回首來時路,這幾天是從背後這些連綿不斷的稜線一路走過來的。(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雖然知道明天還會再經過一次雪山主峰才下山,但這一日的雪山主峰,似乎是個無形的終點里程碑。在主峰上我們並沒有停留太久,與隊友相約明天於此處會合的時間後,我與小咪延著雪主南側的步道前往「志佳陽大山」(不賴則到翠池過夜及尋找他想找的夢幻景點)。

218-DSC_1373P98  
▲由 雪山主峰 走下 志佳陽大山 的路徑,在一大片枯竭的白木林中找著似有似無的路徑,一開始找的並不順利。
 摸索了一段時間,總覺得方向是對,但路徑似乎不該是這麼不明確;心裡打算要是再找不到較為確定的路徑,這個計畫就此打住並返回 翠池 與不賴會合。
 幸好跟小咪往上切行了一段路,再往四週重新尋視,終於看到比較明確的路條及堆石,為我們指引到另一邊的路徑上。隨後,便沿著白木林與碎石坡交界處的山徑一路陡下,直到那看似漏斗底部的鞍部處….

 走在這段陡坡時,心裡回想起第三天由 布秀蘭山 到 巴紗拉雲山 經過的那段碎石坡。
219-P121   
▲沿著白木林與碎石坡交界處的山徑一路陡下直到那看似漏斗底部的鞍部處。

 鞍部底部就落在 雪山南峰 前,隔著一條深不可測崖谷與南峰相望。接著是進入樹林間或切到乾涸溪谷中的地形,部份路段崩落須拉繩小心通過,看來這1.5公里的路程,感覺似乎沒那麼容易。也忘了大概走了幾個小時,終於在溪谷旁茂密的草叢間看到“水源200公尺”的指標,興奮的翻開地圖尋找標示的水源處確認現在位置,再出發不久便抵達今天預定過夜點 – 雪山山莊舊址營地。將重裝備置放在營地後,為免返回營地的時間摸黑,因此不敢浪費時間隨即便往 志佳陽大山 的方向前進。

212-DSC_1326P95  
▲隔天清晨拍下在舊址營地中這片森林下紥營過夜的野趣生活,留下這一刻的記錄。

 過了營地的山徑,接著進入一大片高大喬木林立的森林中穿越著,直到再次走出林外,眼前出現的是一大片開闊草原地,翻開地圖確認大致位置並佇足了一會兒,望著這片草原,真是一大享受。再度行走後不久,終於看到前方一處有布條及寫著「志佳陽大山」紙張的草叢處,心裡卻不禁納悶存疑想著,這一處草叢就是 志佳陽大山 的三角點?雖然感覺不像但卻有前述的標示物?

 突然回想起之前看山友與 志佳陽大山 三角點合照,印象中應該還有一塊刻寫著「志佳陽大山」的石頭?!順著路徑試著再往前走了一段路,直到看到刻著「志佳陽大山」那塊石頭出現。

201-DSC_1279P92  
▲看完立在基石旁的解說牌內容說明,這才了解原來剛才的草叢處確實是最高點沒錯,只是一般山友習慣拍照作記錄的三角點則是設立在方便測量的此處。( 志佳陽大山 海拔3345公尺,位於東南的基點為3289公尺)

 趁著夜色及霧氣還沒籠罩大地之前,與小咪在三角點稍作休息後,我們便準備取原路折返回舊址營地。行經「志佳陽大山」最高處的草叢,再補拍了一張,也不敢停留太久,即使陽光西下灑落在一旁充滿霧氣的草原上,此時感覺很夢幻…..

DSC_1293
 即使陽光西下灑落在一旁充滿霧氣的草原上,此時感覺很夢幻卻也不敢逗留太久,怕摸黑才回到營地。

 由樹林中再度回到營地時,將帳篷搭設及裝備打點好,趁天色仍亮便與小咪下切到溪谷裡的取水點,取著由石壁的草叢蓄積後再沿著山壁石縫滲出的水;流出的水雖然乾淨但幾乎都是用滴的,接取的並不怎麼順暢;最後決定就拿今天早上從 雪北山屋 背過來預訂要作為今晚的飲用水,省得點度過這一晚。明天上到雪主再過去369山莊,就能再適時補上所需的備用水。

 或許是慶幸順利結束今天這個 番外篇(志佳陽大山),用完晚餐後與隊友小咪分享著僅存的茶包,閒情逸緻的在樹林裡這塊舒適的營地中喝茶聊著天;直到月光再度照耀在山林樹梢上,才依依不捨的回到帳篷裡,結束這趟山林旅程中最後一個夜晚時光。

 

 

  2012’ 7/7走在聖稜線。第八天)
  行程內容:雪山山莊舊址營地 > 雪山主峰 >369山莊 > 雪山東峰 > 七卡山莊 > 雪山登山口


210-DSC_1312P93
 ▲一早在預計的時間醒來,隊友小咪還在熟睡,我走出帳篷外準備著今天的早餐熱飲,趁著燒水的空檔拿著相機在營地附近走走晃晃,享受這一天的晨曦。

 雪管處對於志佳陽路線的說明:“日治時代日人由 環山部落(昔日 志佳陽社),經 志佳陽大山 稜線,完成雪山主峰的首登與測量,從此這條路線便成為攀登次高山(日治雪山名稱)最便捷的路徑,直到民國59年雪山東線開闢之後,志佳陽線才功成身退。”
 若非地圖與解說牌的告示,舊址現況實在難以讓我想像在眼前這一塊營地上,曾經存在著一處昔日要前往攀登 雪山 時,登山客住宿過夜的前哨站 - 雪山山莊。

207-P111   ▲晨間的陽光慢慢的曬進樹林間一棵棵筆直的樹木身上。

214-DSC_1333P97  
▲彷彿祂們也跟著甦醒,展開豐腴的羽翼,釋出友善的清新氣息。
 輕喚醒隊友後,一面享用著今天的早餐,一邊整理收拾著裝備,在預計的時間內出發,再度返回 雪山主峰 上;回程可不能擔誤,因為另一名隊友不賴今天會由 翠池 依約定的時間九點,前往主峰頂與我們會合。

 依照昨天來時路沿路再度歷經溪谷、樹林及部份崩落處須拉繩通過的地形,再度行經與雪山南峰隔著一條深不可測崖谷的鞍部。
216-P118  
▲灰白色肌膚的高大杉林展露挺拔向上的氣勢。
217-P120  
▲沿著鞍部坡底開始往上走,抬頭望著上方那看似遙遠的雪山主峰頂,一旁是一列已枯竭的白木林,毅力不搖的佇立在這,等待千百年後的再次轉生。
219-P121  
▲回頭看看昨天走過的 志佳陽大山,以往看到單攻 志佳陽大山 路線的記錄大多是由環山部落往上走,這一次則幸運的試了由 雪山主峰 往下切的路線。
 終於,雪山主峰上的平坦處就在眼前百公尺內,時間也差不多在約定時間內,這時聽到隊友不賴在山頂上與人聊天的聲音,「我們到了、我們到了」,朝山頂上興奮的向他呼喊著。
 上到山頂,除了拍完這次我們三人團隊的合體照後,又興起的拍起個人的跳躍照。
223-DSC_1394P39  

221-DSC_1390P37    
▲回望著身後這些山頭,這些日子就穿梭在這片山林間,循著這條與天空相接的聖稜線,踏訪這些大山。

 就要下山前,還幸運的遇到不賴剛才口中提到昨晚同住翠池山屋裡那位資歷豐富的前輩;因為造型特別所以我一眼就認出原來他指的是以前常在「台灣全記錄」節目裡看到的 老山羊(林文智 大哥)。

IMG_3447  
▲老山羊隨合的應允我們合照的邀約。
199-P109  
▲走吧,走吧,隊友已經往山下前進,也該下山去,準備下一次的向山行。
228-P124  
▲走在下山的路徑上,沿途與其它準備上主峰的山友互道加油。這次從主峰開始往下走的路程,不同於第一次上雪山(2010年)時雪季的情景;似乎這才終於看清楚週遭是什麼模樣。
229-DSC_1426P99  
▲行經黑森林裡,回憶起2009~2010年在友人的邀約下來雪山跨年;第一次在高山上迎接新年,當時的雪景當然有別於這時的景象。
233-P125  
▲走出黑森林,眼前開闊的草坡與黃土石路,引領我們一路走到369山莊休息與用餐。
231-DSC_1434P100  
▲路旁依稀可見綻放數量不多的百合。
234-DSC_1441P102   
▲在369山莊用完餐休息過後,再次上路來到雪山東峰;山頂上有一群人看來正要往369山莊方向前進。
236-DSC_1446P103
▲抵達 雪山東峰 山頂,再回頭望向遠方草原下的白色建物 369山莊,及其身後一大片盤據山頭的黑森林。

 經過 雪山東峰,走下哭坡,再度鑽進樹林間的路直到 七卡山莊 短暫休息後,再完成一連串往 雪山登山口 的之字型林間山徑;當聽到不遠處逐漸傳來人聲,看到登山口管理站旁的大水池,終於,看到了這趟旅程的終點!
238-DSC_1451P104
▲登山口管理站旁的大水池!!

 才一下到登山口想在平台前拍個合照,突然覺得前方傳來熟悉的聲音,喊了聲:「一好」,留著馬尾回過頭來的這位壯士,不就是同為太管處志工的朋友「一好」!
 主動向前去打聲招呼並提及我們去年曾在向陽山屋相遇,深怕他心想這人是誰的尷尬場面;沒想到他可沒忘記,真感榮幸,也真是巧合,走完聖稜線的這一天這個時間,竟然在這裡遇到朋友。

240-DSC_1456P01  
▲巧遇同為志工的朋友 - 太魯閣勇士:「一好」
IMG_3485  
▲伙伴們,今天沒有什麼番外篇的附加行程,有的只是山上這幾天痴痴妄想的慶功宴菜單,我們完成 聖稜線Y型縱走 囉!

 在平台前請一好幫我們拍完合照後,隊友們體諒的讓我享受坐在平台上與朋友聊天的時間,他們則在一旁梳洗休息,還順利詢問到願意載小咪前往武陵山莊牽車的好心山友。
 直到小咪由八天前的停車處(武陵山莊)開著他的車前來,這才依依不捨的和好友道別上車,下山往宜蘭市的方向前去享受慶功宴,為這趟旅程劃下完美的句號。


聖稜Logo

感謝  

 感謝隊友 不賴 的邀約與拍攝許多張那時的個人身影照。
 感謝隊友 小咪 的契合與不時搞笑的好個性。
 感謝因緣際會的Jobs割愛近全新鞋,走在這趟旅程中順利不少。
 感謝25期同學 洪大哥 的協助,讓我更安心的完成這次的縱走。 

 感謝祢們耐心的守候在這裡,讓走在這神聖稜線上南來北往的山之行者,有生之年有幸欣賞這一段神聖又美麗的高山稜線。

IMG_3284

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回想起1928年 沼井鐵太郎 對於聖稜線的敬仰與讚嘆,2012這一年我走出雪山登山口時,並沒有戴上桂冠後的勝利感,有的只是它日與人說嘴的酸甜經歷,及刻劃在生命中,永恒的紀念回憶。

(謝謝您的耐心閱覽,全文完)

page  


 

arrow
arrow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