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自然環境的原始性──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的誕生  作者:朱惟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你要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溪流穿軀而過而非從旁流過。」
 在博物學家約翰‧繆爾(John Muir)走訪優勝美地(Yosemite)時,其間崎嶇壯麗的山嶺、高聳雲天的樹木,以及一道道氣勢磅礡的瀑布深深撼動了他,從而發出喟嘆;也讓他深刻體認自然曠野之於人類心靈啟發的重要性。
 而這正是孕育國家公園保育思潮的重要開端。當時因為區內巨大的紅杉引來了無數的伐木者,自然環境與優美景致岌岌可危,約翰‧繆爾與友人開始四處奔走、呼籲,他主張森林與山川都是公有、民主的,必須對私人的侵占行為加以制止管理,以維繫自然環境的原始性。國家公園的觀念因此成為約翰‧繆爾自然哲學的中心,除了訴諸美的情操、科學的證據與道德的要求外,並且強調須與公共政策相結合。
 因為約翰‧繆爾的努力,終於在1864年促使優勝美地成為州立公園(1890年成為國家公園),同時間接促成全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於1872年設立。約翰‧繆爾也因此被譽為「國家公園之父」。 
 直到現在,全世界已有100多個國家設立了約1200座國家公園及類似的保護區,面積合計有2億多公頃,約占世界陸地面積1.7%左右。台灣雖然起步較晚,也在此一世界思潮的影響下,於1984年成立第一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至今共設立6座國家公園,約占台灣面積9%。
 約翰‧繆爾曾說:「我在有生之年只想誘導人們觀賞大自然的可愛,我雖特出卻微不足道,我願做一片玻璃,供陽光穿透而過。」而這也正預言了國家公園所扮演的角色。 

 本文擷取自環境自然資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