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 07/07 聖稜線。Y型縱走 記事

 2012’6/30(走在聖稜線。第一天
 行程內容: 由屏東到高雄搭夜車 > 台北火車站(會合) > 武陵山莊停車場(整裝 > 武稜吊橋 > 桃山登山口 > 桃山 > 桃山山屋


 出發的前一週,每天一有空閒便緊盯著氣象報導的最新颱風動態,還有前一次風災導致雪管處對於路線安全的開放現況;在這些因素不利的狀況之下,原以為幾乎就快要放棄的行程,沒想到在出發的前一天,皆消除疑慮出現轉折。
 氣象報告分析接連是高壓帶來好天氣的訊息,雪管處的網頁也出現全線開放(除雪山西稜線)的大利多,連工作上的事務也一併能在這一天一同解決。

DSC_0001 因此,當前一晚工作結束後,便安心的扛起背包,從屏東至高雄轉搭著客運夜車一路北上,直到清晨時分抵達台北火車站;與隊友不賴及鋼鐵小咪會合後,車行北宜高朝武陵農場出發。
 在車上聊著天,看著車窗外的藍天白雲好天氣,對於這次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心裡滿是興喜。終究還是耐不住前一夜半睡半醒的夜車折磨(雖然我在客運上強迫自己醒來後得趕快入眠養足精神),坐在後座的我,不一會兒便又進入夢鄉補眠。

 直到抵達武陵山莊旁的停車場,打理好裝備,已約略是上午11點左右;拍完出發前的個人照,走進前往桃山的步道,這次的入山的行程有八天了,上路吧!走向這美麗的聖稜線。

002-DSC_0004P01▲偉大的聖稜線,我們來了。

 這一天是個大晴天。卻也因為艷陽高照,沒太大的風勢因此顯得有點燥熱,這一路走來昏昏欲睡;倒不是體能不足,只是睡意感滿滿。或許是因為之前已走過一次桃山的行程,大概知道目的地還有多遠的距離,所以走起來比較沒陌生未知感的擔憂;第一天打算好好調整自已上山的節奏感與裝備的協調性,內心抱持著很悠閒(其實是慵懶)的心情邁進。

003-DSC_0008P02

▲好一個大好天氣。

 就在快抵達桃山三角點前的一段爬坡,天色幾乎已快全黑,放下背包拿出頭燈順道歇息,望向雪山方向,月光下的層層山麓,就像一幅山水畫,這時候卻已是晚上七點…..

004-DSC_0015P03
▲夜色迷濛下的筆墨山水畫

 

 

 2012’ 7/1(走在聖稜線。第二天
 行程內容: 桃山山屋 -> 桃山日出 -> 桃山山屋 -> 三叉營地 -> (輕裝)池有山 -> 新達山屋


 前一晚的風勢不大溫度涼爽適宜,我索性連帳篷也沒拿出來搭,在山屋屋簷下直接找到一塊不錯的遮蔽處,鋪上地布攤開睡袋,用完餐稍作整理後便鑽進睡袋裡休息。
 早上近五點,前一晚住在桃山山屋裡的山友陸續走出屋外,為這一日的行程作準備;這時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溫暖的睡袋,跟著起身動作。
 「怎麼不進山屋裡休息就好? 屋裡還有很多空位。」陸續走出屋外的山友們紛紛詢問在山屋外度過一夜的我們。
 昨夜來到桃山山屋己快晚上八點,山友早早就進山屋裡熄燈休息;為免又要打理晚餐又要準備睡覺的動作會打擾到山屋裡他人的睡眠,因此我們三人決定用完餐後便在山屋外搭帳度過這一夜。我們這麼回答著他們的疑問。

005-DSC_0040P04
▲用完早餐,跟著2位隊友再次走上桃山山頂,迎接這一趟縱走的第一個日出。
006-DSC_0052P05
▲與桃山三角點拍完合照,二位隊友也即將啟程前往 喀拉業;
 2010年底曾走過 喀拉業山,因此這次想感受不一樣的心情,所以並沒有與他們同行。目送他們離開後,我在桃山上又待了一會兒。

008-P03
▲看著前回我戲稱為十字路口的指示牌,望向看似不遠處的雪山及大霸群峰,在這三千公尺上空,與天空相交接續成一串的線條,也就是接下來幾天,即將走過的「聖稜線」

 回到桃山山屋,趁著日照充沛,順道將隊友們的帳篷與部份裝備拿出來晾曬;似乎多渴望這麼溫暖的陽光,能轉化成一股能量,為接下來這一段路,注入滿滿的心靈支持。
009-DSC_0064P06
等待隊友的時間有點漫長,將裝備大致整理進背包後,躺在外頭的長椅上,望著藍天白雲,微風在身邊搧著,引人時而清醒時而入睡,享受在山上難得的半日悠哉時光。

 不曉得睡了幾回,正午時分,隊友們終於回到山屋整裝準備並小憩片段;直到午後,離開山屋,朝今晚的落腳點 – 新達山屋 前進。前往新達山屋大多是行走在森林中的山徑裡,偶爾回頭看著昨夜棲身的桃山山屋,只見桃山山腰下的紅色屋身,越來越遠,前方的路,卻也不知還要走多久。

014-DSC_0080P08
▲途中經過著名的 池有名樹

011-DSC_0070P03  
▲沿途經過 池有山 其中一處登山口。
不過我們選擇由另一邊的登山口放下重裝,走上 池有山 後再原路折返。

 這一天抵達新達山屋時間甚早,用完晚餐之後,品嚐著雪霸國家公園的高山保育志工分享的茶葉,與山友們閒話家常(雖然總脫離不了登山主題),悠閒的度過這一夜。

 

 

 2012’ 7/2(走在聖稜線。第三天)
 行程內容: 新達山屋-->品田山-->品田斷崖-->布秀蘭山-->巴紗拉雲山-->霸南山屋


 清晨四點的山屋裡,在其它山友起床的聲響中醒來。前二天看似輕鬆的行程,如果說是這趟聖稜線旅程的熱身時間,那這一天的行程,應該就是實戰的開始。

017-P04
▲由 新達山屋 望向 池有山。泡了杯咖啡,找個地方架好相機,品嚐日出前一刻,掛在天空中金屬質感的湛藍色彩。

 時間來到五點多,看著其它山友們陸續輕裝出發;我們在山屋前拍完合照並與保育志工道別後,背起重裝,由山屋旁的前往 品田山 的小徑,展開這一天的序曲。

019-DSC_0136P11
▲爬了一小段上坡,來到一片開闊的草原,再回頭望向桃山,只見山巒層層疊疊

020-P07
 ▲看著層層疊疊的山巒,說也奇怪,回顧2010年底走過 桃山 跟 喀拉業山 的相片,與這一次再延伸走過來 品田山 及 池有山 這邊的相片,在這「武陵四秀」範圍裡所拍下的影像記錄,看起來總帶給我一種純淨感,彷彿你是聞得到空氣中的清新,還有稍微冰涼的微風,與溫暖的陽光,此刻正吹過或灑在你每一吋肌膚上。 

 越過一小段樹林後,我們來到一處V型的鞍部,即為 品田前峰,開始這趟行程中,第一次著重裝下崖壁的“練習題”。
 過了這段峭壁,走過V型鞍部,陸續遇到幾位早上先出發並已走完 品田山 準備折返回新達山屋的山友;有些客氣的禮讓背著重裝的我們先走,沒少過的則是每個人送給我們順利走完這趟 聖稜線 的祝福。

IMG_2523
▲走上四秀之首 - 品田山 ,望著遠方的大、小霸尖山,收集來的加油打氣能量,將是在這漫漫長路上,一步一步走下去的精神甜點。(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提供)

品田山上望聖稜線IMG_2512-crop
▲品田山上的好視野,也讓我們對於今天接下來的行程一覽無遺。(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提供以利說明)
 由站立處的 品田山 三角點,沿著後方開始急速往下切的路徑,下完 品田斷崖後,接上左側的稜線抵達 布秀蘭山 T字路口,轉往 巴紗拉雲山,再走到位在 大霸尖山 南側的霸南山屋。

 若說品田前峰的那段峭壁是練習題,那麼真正的測驗題就是接下來三段較有難度,位於品田山西側的「品田斷崖」。與大多數Y型縱走路線有所不同點之一是,大多數山友的Y型縱走是輕裝走完品田山再返回新達山屋取重裝,再沿山屋附近下切到塔克金溪(也有人稱秀霸線);此次我們則是直接由品田山下切斷崖再走至布秀蘭山的T字路口處,體驗 品田斷崖 的險峻。

 029-DSC_0193P14
▲相片中隊友 小咪 站立旁的陰影處,是即將往下切品田斷崖第一段上方

030-DSC_0194P15
 ▲相片中陽光處左側,便是上圖隊友所站立的地點,我們則由右側開始拉繩攀附山壁慢慢下降。

IMG_2559
▲另一處斷崖(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這幾段陡峭的斷崖,有些是以「人背分離」的方式,分別運送重裝與完成人員的下降,安全通過暴露感極大的直下地形;除了運用自行攜帶的編織扁帶作好確保系統,剩下的,也就只能靠著伙伴的指揮及自己在岩壁上的踩點判斷,與數條前人留下的繩索作另一個安全確保。

 花費不少時間終於通過 品田斷崖 的試煉後,在前往 布秀蘭山 的稜線上找了個遮蔭處,大伙用完餐並睡了個午覺,補充剛才為了通過斷崖流失的體力。這一次聖稜線縱走之旅,最滿足的應該就是每天幾乎都有午休與充沛的休息時間。
 午休後再度上路,抵達 布秀蘭山 的叉路口再轉往傳統聖稜線的方向行進,接著上場讓我們驚呼連連的,是另一處意料之外的場景...

 104-DSC_0773P45 
▲走到 布秀蘭山 的叉路口指示牌望向 大霸群峰;接下來就是由此處往下走向前方連延的山脈稜線。

096-P49
▲拿出第五天由大霸群峰折返回布秀蘭山指示牌前的照片,正在通過其中一段滑動碎石陡坡的模樣。
 眼前這一大片滑動的碎石所組成的陡坡,幾乎是預料之外的事,在出發前參考多數前人的記錄中,似乎鮮少人提到關於這片碎石陡坡的路況。

034-P08
▲好不容易通過碎石陡坡,直到走上 巴紗拉雲山 稜線,回望上午通過的 品田山,這才看清楚呈水平走向一層一層堆積而成的山形,就像千層派,也像金字塔般,形成我們通過這處斷崖時層層關卡的模樣。

 在 巴紗拉雲山 三角點停留休息後,沿著稜線繼續往前行。在悶熱的午後炙熱陽光下,時而走在裸露的岩體稜線上,一旁就是傾斜而下的碎石坡;時而轉進茂密的樹林間,蜘蛛網摻雜葉子,沾附在汗流浹背的手臂或臉上,好不舒服。

IMG_2900  ▲第五天由大霸群峰折返快抵達 布秀蘭山 前一段裸露的岩體稜線上,一旁就是傾斜而下的碎石坡。(感謝隊友 不賴 所拍攝的相片)

 不曉得是不是上午在通過 品田斷崖 消耗太多時間與體力,下午要到霸南山屋前的這一段路,走起來竟然感覺有點漫長,直到抵達 霸南山屋 前森林裡的下坡,聽到已在山屋裡的山友熱情吆喝回應,這才舒緩了一口氣。

 當我們抵達山屋時,已有一家人在此住過一夜;他們並沒有使用屋內空間,而是選擇在門口外唯一一小塊空地搭帳;這家人好心的提供我們取水的資訊,由於取水的路程來回就將近要一個小時(近日沒降雨,得再往下走才取得到水),為免天黑前還回不到山屋,因此讓 小咪 留守,我跟 不懶 立刻帶著所有能裝水的空瓶,拿出頭燈與小背包前去取水。
 在佈滿石塊的乾涸溪溝裡往下走了一段路,才終於找到水源流出的地方,我跟 不賴 努力的所帶來的空容器盡力的取滿後,二個人順道拿出毛巾擦擦身體,再舒服的帶著裝滿的水瓶返回山屋,打理入睡前的生活雜事。

 這一夜,落腳露宿在 大霸尖山 南側的 霸南山屋。站在山屋外,隱約可看到東北側有座巨大岩體在樹梢間若隱若現;是大霸尖山嗎?但已經那麼近了嗎?鑽進睡袋裡,不再去多想,明天,答案就能揭曉。

 迄此,聖稜線Y型縱走行程中的 武陵四秀 路段(註),在今日告一段落並開始邁入另一哩路 - 大霸群峰。

 

續聽第二曲 聖稜。Y型縱走:第二曲《漫步大霸》
            
http://musokuo.pixnet.net/blog/post/46726888

097-P51   


 

(註) 依照此次行進的方向,我將這次的 聖稜線縱走 行程區分為幾個路段,方便自己區分記事篇幅:

 1. 走過四秀 ( 指 武陵四秀:桃山、喀拉業山、池有山、品田山)

 2. 漫步大霸 ( 指 布秀蘭山 至 大霸群峰 達 九九山莊)

 3. 再見雪山 ( 由 布秀蘭山 經 雪北 直到 雪山登山口)

 

Y聖行程地圖(天數及路線1
▲本次行程每日行進路線與過夜點概略圖。僅提供文章裡提及的動線與地點說明。

 ( ※步道詳細資訊須以 雪霸國家公園 網站內所提供之地圖為主)

  圖片擷取自 雪霸國家公園 網站內所提供之地圖資訊,再自行描繪出 行進的路線(以各色虛線區隔表示之) 與 每日行進過夜點(圓圈內數字代表第N天) 。

續聽第二曲 聖稜。Y型縱走:第二曲《漫步大霸》
            
http://musokuo.pixnet.net/blog/post/46726888

arrow
arrow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