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火車來的空檔,我先去買了二個7-11便當交給他們;卻沒留意到時間,火車在我正要買車票的同時,已經行駛進站


 


 
 .45週六,上午十一點左右,我開車準備前往高雄的學校上課..

  開車行經附近的佳冬戰備跑道時,我看到路旁一對夫婦,背著舊的大布包,正頂著正午大太陽天,漫步向前走路著。
  心裡想著,他們是不是車輛拋錨
(因為有一台車停在在他們身後路旁),所以自然反應的在路邊停下車,想詢問需不需要載他們一程?

 
 
 .沒錢回家的夫婦
..

  過了一會, 那位 先生走到我車子旁,倚著車窗這麼說著:
 「我們已經走了好幾天,沒錢搭車,我老婆說她走路走的又勞又餓,看您能不能幫我們回家?

  耶
?!這突如奇來的問題,倒跟我預期的情況不太一樣..


  
How to do?
  
當下我心想,不如先載他們到附近的公車站牌,到時候再由他們自理安排之後的行程,也總比在這麼熱的天氣下,走這一段路..在短暫的思考後,便請他們先上車..

  我一面開著車一邊思索著,接下來該如何安置他們兩位
?

  那位先生說:
  「我們從嘉義東石去台東找朋友,回來時沒錢搭車,我跟我老伴打算用走的回家;
   只是我老婆說她走路已經走的又勞又餓,看您是不是先借我們錢,我們日後再寄還給你


  我想了一下,錢包裡的現金好像也不夠五百,再說,就這樣掏錢出來,總覺得好像不妥
..
  還是乾脆送他們到附近的公車站牌後,讓他們自己想辦法?還是載去警察局找人民保姆幫忙?
  再不然,既然我都要到高雄市,還是就送他們到高雄火車站,請他們自己想辦法?
 

.對話
  車子行走在接往高雄市區的88快速道路上,這一路上跟他們閒聊,聊到年齡,家庭,工作等等
  腦筋卻暫時轉不到什麼好方法,能解決現在他們這個狀況..

  先生:「你放心,我們不是要騙你,如果要騙要搶,早就去搶別人,不會一直走路。」
  我說:「我了解,如果我會擔心會怕,剛剛就不會停車開門讓你們上車了。」

  先生:「現在最擔心的是我們家幾個小孩,也不知道這幾天有沒有得吃

  這時的我聽著,但卻沒有回應他....只是一面開車邊思考,盤算著接下來,該如何安置他們的問題。

  
  偷瞄了一下時間,已經快下午一點了;一點半前,我得趕到學校上課,若送他們去高雄市坐車,進了市區走走停停,可能會趕不及回學校上課,我想
...


  心一橫,算了,退而求其次,就載他們去鳳山火車站吧!
  撥了幾通電話,請朋友幫我查並確認這時段時間裡,鳯山開往嘉義的火車時刻後,車子往鳳山火車站的方向前進。


 .再會了~
  在鳳山火車站前停好車後,下車時,我看到後座一盒原本要帶去學校跟同學們分享的太陽餅,順手帶下車交給他們。
  
  那一刻腦袋裡單純的想法是,他們把這盒餅帶回去給家裡的小朋友,小朋友吃著餅時那份快樂的畫面浮現。
  或許是我想的太美好...不過,我當下直覺畫面,是這麼想的....

  帶著他們夫婦到鳳山火車站裡,在等待火車來的空檔,我先去買了二個
7-11便當交給他們;卻沒留意到時間,火車在我正要買車票的同時,已進行駛進站….

  我趕忙跑到售票口,買了二張
12:51前往嘉義的火車票,連同原本要帶去學校給同學吃的太陽餅一盒,再塞300元給他們,好讓他們在回到嘉義市後,能順利轉車回家。

  催促旅客火車即快要開的鈴聲無情的響起,我趕忙引領他們拿著行李進站,吩咐他們先趕上車,再去找車票上的座位。

  上車前他們夫妻倆向我揮手告別,看著他們趕上車,安頓好這段返家路程的事,心裡總算是心安許多。
  希望他們能順利回家,至少給他提及的孩子們帶來一些溫暖



 .我很平靜
  事後,有幾位聽了這件事的朋友,都說我應該是被騙了。

  算了,錢都出了
….反正打從一開始打算送他們倆夫妻回家一程後,就沒想那麼多,也沒想過這筆錢要拿回來...

  既然在路上遇到你們,這一路上的過程直至車站的揮手告別,我把這看作是緣份註定好發生在我生活中的一件小故事,心裡平靜落實許多。

  還記得,那位 先生曾在車上說過:「這輩子如果沒有還你,下輩子還是要還你」的話語,
  我當下笑著說:「沒那麼嚴重,沒關係無妨啦..」尷尬的想化解車上沈重的氣氛..
  總覺得, 那位 先生所給的這個承諾太過“言重”

  Anyway
,或許,你們是一時的困難,如果現在不方便,有這句承諾就夠了

   只是,現在的你們,是否已順利返回家鄉,看到孩子們的模樣??
  還是仍在台灣某一個地方,某一處路段,尋找下一個 我,發生同樣的情節?? 


  直至今天,我心中仍有所想

 



  P.S題外話:
  當晚看到東石鄉包圍警局的新聞,再回想起來,真不知他們二位是不是要趕回去聲援鄉民的;因為..他們也住東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