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0502 北一段 記事

DSC_0665(浮水印.JPG  
  5/2(北一段第6天):Keep walking。回家,好遠好遠


今日行程計畫:中央尖溪山屋 > 溯溪而下 > 第一香菇寮舊址 > 南湖溪山屋 > 木杆鞍部 > 多加屯水利三角點 > 6.7K登山口 > 思源啞口登山口 > 中橫宜蘭支線 > 宜蘭礁溪

第6天路線   

 沒搞錯吧?! 比前一天去 中央尖山 前,更早下水涉溪?

 印象中這天是淩晨三點多,在一片漆黑的夜色中,離開中央尖溪山屋;才走沒多久,便開始下水沿著溪流摸黑往下游走;接著沒過多久,便陷入找不到正確路徑的迷途。

 我們試圖在溪裡找尋路條或疊石記號,希望能依循前人走過的路徑行走,才不用多花費時間開路或走到更危險的環境,尤其是當週遭是完全無光的一片黑暗,唯一的光源就是我們四個人頭上戴的頭燈;這種環境之下,心裡不由得對於四週環境一景一物更加留意,深怕踩入黑夜的險境。

.這時天已微亮,拿出DC勉強記錄下這時的情況。

 

 
 這一天沿著溪往下走到 第一香菇寮 之前路程,印象中就是河道明顯變窄,水量變多,加上有些路段下切的落差與涉溪橫渡的水深...等等狀況,雖然是往下走,但不會比前一天走"偉大的航道"來的輕鬆,涉溪走在水裡面的時間,比昨天還要來得多。

  .這一天在溪裡行走,依舊要依循這些疊石作為前進路線的參考
 
DSC_0647(浮水印.JPG
 加上另一個考驗:肩上的重裝;因為昨天是輕裝走中央尖山,今天則是帶著所有家當集一身的重裝涉水往下走;現場地形所形成的難關,讓你在移動時必須再加入重裝所造成的體能負荷,與重心轉移的平衡。

.直到早上六點左右,我們走到這一面峽谷地形後進行休息;這時天色已逐潮亮開。
 
DSC_0648(浮水印.JPG

.阿男秀出疑似昨天走中央尖山時他凍傷的手
DSC_0662(浮水印.JPG

 六點五十分,我們來到今天行程的第一站 - 第一香菇寮舊址;香菇寮現況看起來就只是一個適合紥營的營地,如果不是指示牌有標示與先前看過的資料,現況幾乎完全看不出來跟工"寮"有什麼相關,也因此才稱為”舊址”吧!

.在溪邊佈滿枯黃落葉的這塊空地,就是  第一香菇寮舊址
 
DSC_0698(浮水印.JPG

 趁著在這裡待了近半個小時的長時間休息中,跟阿男在這週遭四處晃著,想多拍些照片;畢竟,今天一早前半段的涉水路程,為了避免相機泡水或影響行動,我還索性將相機放進背包裡,專心應付黑夜裡行進的過程,所以幾乎沒什麼機會可以拿出相機拍照。

DSC_0677(浮水印.JPG   DSC_0924(阿男拍+浮水印.JPG    

 

DSC_0674(浮水印.JPG 

 休息期間,阿男翻出地圖,大概了解並確認接下來預計要爬升多少,距離多遠與沿途會經過的地形環境;我也順道將早已溼透的鞋子脫下,讓腳透氣輕鬆一點,今天要走的距離,是整趟行程中最遠也最久的一天。

R0014211(浮水印.jpg DSC_0931(阿男拍+浮水印.JPG 

 休息完畢,揹起重裝,在這裡結束沿著溪走的路徑,在 香菇寮 的叉路口轉入森林裡,這一路向上走的地勢。

DSC_0935(阿男拍+浮水印.JPG

 走在這一片森林中,如同第四天從南湖大山走到中央尖溪山屋前經過的那片森林,相同的感覺,只是有不同的景物在路程上,讓我們欣賞著。

R0014213(浮水印.jpg R0014224(浮水印.jpg 

R0014226(浮水印.jpg R0014231(浮水印.jpg  

 由 第一香菇寮 走了3個半小時後抵達 南湖溪山屋;這一處山屋不論是在建材用料或格局及位置環境上與 中央尖溪山屋 都很類似

 南湖溪山屋 與 中央尖溪山屋 這二座山屋,現況雖然沒有其它後期所蓋的鐵皮或鋁製山屋來得豪華,但樸實木造質感,讓人格外感到舒適

 雖然沒有拍太多山屋的照片,但其實我很喜歡 中央尖溪山屋 的感覺;

 在這崇山峻嶺裡一片寧靜氛圍中就好像 ”湖濱散記” 的作者 - 亨利‧梭羅 ,在華爾騰湖畔蓋的那一間小木屋,也像是我心中對於隱居山野裡樵夫生活的印象寫照。

 R0014236(浮水印.jpg 

 趁著在山屋裡休息的片刻,將鞋子脫下讓走了三個小時的雙腳稍作休息,順道檢視腳底可能破皮的熱點處狀況,並補貼上透氣膠布。

DSC_0705(浮水印.JPG R0014235(浮水印.jpg  

 出發前才剛將鞋子甩乾整理好,這下穿起來乾爽多了,萬萬沒想到剛從山屋出發,才走沒幾步,路徑便又開始指往溪裡走。

 沒搞錯嗎?路徑是要橫越這條南湖溪?

 幸好此時的溪水水面還算平緩,雖然水大概只及小腿的深度,但依舊小心翼翼,不希望在渡溪的這時滑了跤。
 
DSC_0963(阿男拍+浮水印.JPG

 過溪抵達了對岸,找到了前往下一個地點 - 木杆鞍部 的指示牌,依循指示牌方向往上看似段陡上的碎石坡,心想結束了剛才森林中的輕鬆路徑,這會兒要開始另一段精實的碎石坡考驗。
R0014237(浮水印.jpg

 但走了一下子,發現路徑似乎不對;再看了一下指示牌旁邊另一條支流,發現好像有架設好的拉繩,這才修正接下來要走的路。雖然指示牌是指引碎石坡的方向,但明顯的,應該是要走支流這邊的路徑。
R0014238(浮水印.jpg

 循著支流續往上走,準備迎接下一個休息點 - 木杆鞍部。
R0014251(浮水印.JPG   

R0014243(浮水印.jpg R0014245(浮水印.jpg R0014248(浮水印.JPG  

 這一天總覺得走到一個據點後應該就快抵達出口了吧?!

 今天一早從中央尖溪山屋出發後,走到木杆鞍部這裡,已經走了十個小時;雖然很疲倦了,總算還是又走到了其中一個目標點,接下來的回程,又接回出發的來時路,至少感覺熟悉多了。
DSC_0716(浮水印.JPG   
DSC_0708(浮水印-horz

  心裡回想起五天前,經過這個地點,告訴自己五天後會從另一段路接回來這邊,終於,今天我走回來了

DSC_0707(浮水印.JPG

 就算到了木杆鞍部,也知道這只是其中一個階段目標點之一;實際翻開地圖一看,才知道其實還有幾個目標點要走過才算數;總之,這一天的路程距離,不可否認最後幾乎已經不想再去理會還有幾K要走的念頭,心裡只剩下”走”的想法。

DSC_0732(浮水印.JPG  
 
北一段行程中最後一哩步行的山路,一路上漫步在森林的小徑裡,細細品嚐這趟旅程的點點滴滴回味。終於快要完成最後一天的行程,踏上回家的路。(其實緊接著是二天後走 合歡北至西峰(下華崗) 的行程 )
DSC_0727(浮水印.JPG  DSC_0733(浮水印.JPG DSC_0736(浮水印.JPG  

  晚間6:30分左右,就在黑幕又將覆蓋前方路徑時,終於,我們看到了前方不遠處的出口蹤影;大伙在登山口拍完合照後,便以最快的速度將身上裝備缷下,重裝背包扔上車廂,稍作整理後便開始驅車往山下宜蘭礁溪走。

DSC_0741(浮水印.JPG 

 DSC_0740(浮水印.JPG DSC_0744(浮水印.JPG 

 回到了宜蘭礁溪找了家店享用慶功宴,已是晚上九點;在化妝室稍作整理梳洗時,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鬍子變長了,畢竟也在山裡待了六天的時間。

 最後一天總共走了近15個小時(含休息)的我們,雖然帶著一身疲憊肉體坐在這裡,內心卻是一整個愉悅的心情。

 回想五天前,由 台7甲 的 思源啞口登山口揹起重裝,邁開步伐向山行;穿著半殘的右鞋一隻,越過了五岩峰,走完南湖群峰,再踏上"偉大的航道",一探那神聖的 中央尖山。直到五天後的今天,從中央尖溪山屋開始出發,直到再度回到登山口 - 行程的最初起點。

 六天的 北一段 山林之旅,大概在這片山林裡走了將近65公里;過這一段路,除了補齊去年 南湖未完成 的行程,我的縱走初體驗,也在此告一段落

北一段《南湖。中央尖》,完成

DSC_0747(浮水印.JPG


"Just Keep walking,fight for my life memory。"

enjoy it,with you~

arrow
arrow

    Ma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